國泰金兄弟分家成定局!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已積極找國內銀行籌組聯貸,打算從前國泰金副董蔡鎮宇手上買回15%股權,大約需要7、800億元,國泰金高層雖然都不願多談,然而日前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錢復說,2兄弟似乎已經找到方式解決。

對於蔡宏圖與蔡鎮宇兄弟分家,國泰金總經理陳祖培與國泰金副董汪國華昨日均不願做出回應,僅表示:「不知道、不清楚、沒聽說,是他們家人的事。」

 

國泰金高層不回應
阿扁洗錢案官司纏身,為避免拖累國泰金,讓蔡鎮宇興起自立門戶的想法,國泰金未來也將結束兄弟共治時代,重回「蔡宏圖時代」。徹底分家後,蔡鎮宇反而更能發揮自己在房地產上的專業,專注於房地產開發。
2008年金融海嘯衝擊國泰金,國壽創下創立以來首度虧損,帳面未實現損失高達500億,蔡鎮宇因此擔任國壽副董事長與國泰世華銀副董事長,掌握實權大刀闊斧想要改革,去年國泰金稅後雖賺了110億元,然而上半年仍處於虧損。
蔡鎮宇捲入前總統陳水扁洗錢案,不希望拖延國泰金海外布局,6月股東會當天宣布辭去國泰金所有職務,之後市場又傳出蔡鎮宇將出售國泰金持股,震撼金融圈。


交叉持股分割不易
目前蔡鎮宇的投資公司約持有國泰金15%股權,若以每股60元,溢價2成賣出,市價約700~800億元,尤於金額龐大,蔡宏圖只好將股票質押向銀行團借錢,據了解,有些銀行也已經核准撥了款。
當初父親蔡萬霖為避免兄弟分家,設計家族間交叉複雜持股,要分割並不容易。國泰金大股東中,霖園投資佔15.58%股權,萬寶開發18.06%,4兄弟分別在這兩家公司持有5~30%的股權,2家公司又互相持有對方5.42%的股權。
除此之外,蔡鎮宇、蔡宏圖、蔡政達所投資公司與家族投資公司又各自擁有國泰金1%左右股權,蔡家兄弟共持有國泰金近4成股權,若加上其他看不到的持股,掌握國泰金5成以上股權。未來兄弟分割的交易預期將要花費不少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