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夏天,操場的天空很藍,蟬聲響徹雲霄。我們,升上了高三。

三年級的教室坐落在操場的另一端,安靜地、嚴肅地,隔絕了外在的一切紛擾,還有那十七歲吶喊奔馳的青春。日子浸泡在考卷海裡,載浮載沉,頭頂上的黑板吱吱喳喳地寫個不停,緊握的筆刷刷刷地拼命追趕。我們努力地奮鬥著,而倒數的天數仍就無情故我地快速流逝。

暑輔的前一天,我們把教室擦了又擦。不只是地板,高三的日子也因此而閃亮。

能夠脫掉鞋子上課,大家都樂歪了。拖鞋一雙接著一雙塞滿了走廊,抱枕椅墊一個比一個花俏,每個座位都像是皇后的寶座,舒適度十足。不久,棉被枕頭大舉入侵了教室的地板,午休鐘一打,我們迫不及待地鑽進自己的小天地;打地鋪,就成了高三生活的例行公事。裹著一條棉被,我們在地上打滾做白日夢,享受考生難得的優閒,偶爾悄聲聊天,玩耍解悶。課堂上,我們披著棉被認識了高斯,穿越時空讀了說文解字,拜倒在測不準定理之下,也抱怨有限的時間總被孔子洗劫一空。

暑輔的第二個禮拜,碰上了難得一見的日偏蝕。一股難得的興奮在早自修的空氣中蔓延,不安而且浮躁。咻!咻!紙條一張張劃過教室上空,以完美弧線路徑降落,我們正熱絡地討論各種溜出去的方法。據說,日偏食會在上課後十分鐘達到最大。「天空好像有變暗耶!」「是哦!那……就走吧!」我們六個人以上廁所的名義溜出教室,朝操場奔去。透過曝光底片看到的太陽果真缺了一角,像發胖的新月似的,令人為之瘋狂。大家又叫又跳,整顆心被那太陽塞得滿滿的。縱使回教室後,桌上躺著一張因為缺考而抱鴨蛋的隨堂考卷,也所在不惜。

夏日夜晚,我們把書包寄放在K館,煩惱啊、壓力啊,也統統拋在那裡;操場,才是真正的晚自修教室。繞著操場,我們手牽著手,一圈又一圈地,緩緩踱步。聊那看似遙遠的未來,抱怨近在眼前的考試……,我們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偶爾有些文不及義。累了便走入中央的草地,躺下來,仰望天上的星星。星星並不多,有時還有飛機充數,大伙兒就這樣躺著,直到露水濡濕制服,才依依不捨離去。

而這個夏天,鳳凰花笑得燦爛。我們,踏上了各自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