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中科晶圓15廠昨(16)日舉行動土典禮,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將投入3,000億元資金,創造8,000個就業機會,打造台積電第三座超大型(Giga Fab)晶圓廠。第一期廠房預計明年6月裝機,2012年第一季以最先進的28奈米製程投產。

台積電、聯電都啟動擴產計畫,晶圓雙雄產能競逐賽正式開打。台積電以台灣為基地,短期內12吋晶圓年產能將達400萬片;聯電則橫跨台灣南科與新加坡,12吋晶圓總年產能上看200萬片。

台積電訂本月29日舉行法說會,可能宣布再次調高資本支出。張忠謀表示,中科晶圓15廠是旗下第三座超大型晶圓廠,單月產能為一般晶圓廠的三至四倍,可為台積電及高科技業帶來更多高附加價值效益。

另外,這座新廠也是台積電運用自行研發的發光二極體(LED)固態照明,以及太陽能技術,所規劃興建的綠色廠房。台積電希望透過多項汙染防治設施及綠色節能概念,達到溫室效應氣體零排放的目標。

台積電竹科晶圓12廠第五期工程,已訂今年第三季裝機,第六期工程剛完成整地;晶圓14廠第四期建廠中,明年第一季裝機,未來全部完工加入量產行列,每月產能將分別提升為12萬片及18萬片。

中科晶圓15廠是台積電第三座超大型晶圓廠,也是台積電第二座具備28奈米製程能力的晶圓廠。全區將分四期建廠,規劃總產能超過15萬片,第一期廠房明年量產,初期月產能為4萬至5萬片40奈米及28奈米產品。

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指出,台積電的加入,完成中科「三個第一」,包括半導體業第一、太陽能群聚第一,以及面板第一。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16)日表示,中科晶圓15廠的動工興建,「是台積電另一個成長期的開始」,預期2015年時,台積電竹科、中科、南科三座超大型晶圓廠全產能開出後,每年可創造150億美元(逾新台幣4,600億元)以上的產值。

台積電第二季合併營收1,049.62億元,季增率14%、年增率19%,優於市場預期;上半年合併營收逾1,900億元,第三季產能續增至292萬片。法人預估,台積電全年營收可望超過4,100億元。隨著南科12吋廠明年持續擴產,也增添明年營收再攀高峰的動能。

台積電在40奈米製程上已十分成熟,幾個月後將進入28奈米生產,20奈米也照計畫開發中。中科晶圓15廠的興建,加上一旁又將規劃最先進的太陽能薄膜電池生產及研發中心,不但代表台積電投入綠能產業的決心,也是另一個成長期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