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台股在七、八千點震盪。到了七月十四日在歐美股市齊聲大漲的助力下,台股總算穿越年線、季線、半年線的反壓,寫下七七二○.六三的近期新高價。這是台股揮別陰霾再出發?還是只是曇花一現的順勢反彈。

經濟現象詭譎難測

經歷了○八年的金融海嘯,○九年房市與股市的大波瀾,原則上是寬鬆銀根所堆砌出來的投機力。進入二○一○年,各國政府都在收縮信用,紛紛祭出緊縮措施,升息打房都出來了,而第二季歐洲發生債信風暴,更是讓大家對經濟前景抓不著頭緒,連中國總理溫家寶都感嘆經濟現象詭譎難測。

亞洲強弱勢市場出現兩極變化,強勢的市場如南韓、菲律賓,弱勢市場以中國、日本為代表,台股在ECFA後與中國連結加深,科技股又與南韓處境相同,在這種情況下,台股出現了一種相對尬尷的結構,尤其是加權指數越過七五○○點後,漲勢顯得有點虛浮。這是大環境有了新變化,產業受到衝擊大不相同。像是今年以來宏達電大漲,但是聯發科卻反而大跌,指數的變化僅供參考,不如從類股變化看出端倪。

目前加權指數在七七二○,與先前的八一九○及八三九五仍有一段差距,但若從分類指數來看,今年有幾個出類拔萃的產業,例如食品分類指數從三九三.九九漲到七五四.一五創了今年新高價,塑膠與化纖在高檔。電子分類指數最高在三四八.八八,如今在三一二.八二。電子類股表現平平,但宏達電代表的通信類指數創新高。還有因為藍天、聯強、大聯大表現好,電子零售類股也漲到高檔。

傳產股今年表現最好的行業是航運,先從航空股漲到海運股,然後是陸客來台受益的觀光、貿易與百貨,金融分類指數從七二七.九五起漲,金融分類指數已經漲了一七.二%,值得注意的是金融股,過去都是曇花一現,稍漲即跌回起漲區,這回的強勢與過去迥異。

中國通路概念股當紅

因此,台股從七二五一起漲,這一波創造漲勢的最大功臣在食品、航運、觀光飯店與百貨,然後就是金融股。電子股則是宏達電與大立光掀起的一場新股王爭霸及電子零售通路股,這樣的強勢格局顯然與兩岸ECFA後產生的新效應有關。

那麼我們就先把類股挑出來,今年最有動能的類股是食品、航運、觀光飯店與百貨,然後是金融,電子股則是通路零售股強於代工股,有了這個輪廓後,我們可以找出下一個選股方向。

很多食品股從十幾元低價,一下子變成四十幾元,佳格變成八十幾元,股價就撐在高檔沒有掉下來,像南僑一度逼近五○元,目前仍有三六元,股價並沒有回到原點,是因為中國市場力道的加持,最近股價最顯著變化的是聯華食,股價進入高檔整理。新加入飆升的是大西洋上演投機行情,大西洋在九○年代一度是飆股,下一個可能跟進大漲的可看泰山,從一○.一五元漲到一八.六元後回檔休息,有伺機再上攻的企圖,有站上二○元的可能,目前泰山除了甜品的「仙草南路」外,全家是最大的題材。

航運股熱力十足

而航運股今年熱力十足,航空股的華航漲到一八.四元、長榮航到達二○.九元,整個波段已上漲一倍,基本面好轉,但股價再大漲機率也較低,遠航若不倒,目前可能有二○、三○元的股價,航空股下一個目標可回頭注意回檔跌入十四元以下的國產,今年林孝信重返國產董事長,長子林明昇到復興航空當董事長,可以看出復興航空已成了國產新救世主,國產身處營建股應有奮起機會。

而航運股正夯的貨櫃輪運輸,長榮海運從一七.三元漲到二四.三五元、陽明從一一.二五漲到一七.九元,漲勢仍持續中,二○元左右平臺整理已久的萬海有趕上的機會。

買金融股比大股東便宜

不過真正來看,台股將來有看頭的仍在金融股,七月以來金融轉強,顯然撐起台股指數的半邊天,十四日外資大買超一五八.八三億元,除了聯電外,外資買盤幾乎都在金融股,像台新金、國泰金買超都逾二萬五千張,彰銀、中信金、兆豐金買超都超過一萬張,這些大型金控股才是外資下一輪決戰焦點。

從二○○四年以來,金融業進行二次金改,改革不成,卻留下一堆大套牢戶,例如,當年私募基金新橋資本以每股一八元入股台新金,原是借台新金之力併入彰銀,沒想到彰銀併不成,新橋資本變成大套牢。另一個是兆豐金,中信金與台企銀的三角戀怕告吹,辜仲諒主導的紅火案之前,中信金悄悄買入兆豐金近二成股權,原本設計要拿下兆豐金,當時每股成本在二十一~二十二元之間,而兆豐金則是受政策指示要併下臺企銀,但因為工會抵制告吹,但兆豐吃台企銀每股成本達一一.六七元。結果變成中信金套在兆豐金,而兆豐金又在台企銀套牢的三角關係。

從這個金融大股東大套牢的轉跡,其實換另一個角度來看,是另一種買入金融股的藏寶圖。也就是說,以日前的價位買下金融股,成本都比大股東便宜,彰銀是最早起跑的種子部隊,下一個從低價著手,開發金與台企銀在九元附近都有上漲的潛力與空間。還有徐旭東主導的遠東銀經過努力整頓後,今年獲利亮眼,上半年每股盈利已達○.八八元,遠東銀從今年將辦一次百億私募,引進關鍵性策略投資人,股價有大翻身的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