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價值不容懷疑,山寨力量也不容忽視,各據一方的宏達電與聯發科,一個在智慧手機即將搶進前五大,一個是坐穩中國十三億市場的山寨王,龍爭虎鬥,身為投資人看熱鬧之餘,想的是現在要買聯發科還是宏達電?

買股王還是買落難股王

沒有一個科技產品的數量,在十年時間內一口氣由零衝到十五億支以上,而且產品線隨時在更新,而這個最大的市場,也是廝殺最激烈的戰場,卻也是培育股王的搖籃,○五年來股王就常常是宏達電、聯發科、大立光三家輪流當,期間插花股王只有太陽能的茂迪、益通,與賭博機的伍豐等一代拳王。

所謂股王爭霸戰,當然充滿戲劇性,與足球賽一樣難以預測的股王賽局,回顧今年二月股價瀕臨五年新低的宏達電,不到半年又再度取得股王爭霸戰的資格,與大立光互爭高下。反觀聯發科一月以五九○高價穩居股王時,當時高出宏達電逼近二一○元,而在宏達電今年股價最低時,聯發科股價足足高出宏達電二三○元。

而在週二(十三日),形式逆轉的宏達電股價一度衝高至五八二元,而聯發科股價則最低看到四五九元,宏達電股價就超過聯發科達一二三元,說了半天關於股價的事,重點就是買點。

何時才是最佳的進場點?如果在宏達電今年最低點二七七.五買進的投資人,截至週二股價的最高點五八二元,每股已經賺進超過三百元,而在聯發科今年最高點買進的投資人每股卻已經賠掉將近一三○元。

宏達電品牌攻進山寨

當然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是不可能發生的,重點是注意到趨勢的發展,與水流的方向,現在聯發科來到今年低點附近,而宏達電再度成為股王候選人,所處位置對調,以投資人的角度到底是買進即將榮登股王的宏達電,還是剛剛創下十二個月新低前股王聯發科呢?想必是一個超級難的抉擇。

宏達電由代工轉為貼牌至今成為智慧型手機品牌大廠,今年更以密集推Android作業系統手機,攀登出貨高峰,即使在蘋果iPhone 4(3GS)推出後,高度依賴Android的宏達電,五月有三款高階機種均擠進前十大,六月宏達電在銷售前十大榜單內的手機只慾望機還留在榜內,但整體銷售還是非常好,慾望機排名更躍升第三。

居於手機產業中成長最大的市場,宏達電主打Android OS平臺,產品在Android陣營當中領先對手二~三季的優勢,尤其是歐洲市場宏達電的表現更為出色,加上宏達電採用Qualcomm的Snapdragon晶片組的手機市占率持續上升,不僅成本降低,競爭對手也有限,都是宏達電的優勢。

智慧型手機注重的是軟體、使用者介面等領域的研發,取得主導市場需求的電信廠商Operator青睞,至為關鍵,若能在較短的時間內,達到Operator所需客製化功能的智慧型手機,爭取成為主打機種,大概就可以成為銷售保證。

宏達電一年通常會推出一五~二○款智慧型手機,上半年已經推出七款,預估下半年推出手機的款式會比上半年更多,且還能保持不錯的獲利,即使Android系統的手機缺乏市場區隔,後進者眾,市場憂慮會步入價格廝殺戰。

落難股王只是休息

宏達電風光向龐大的中國敲門,而依靠中國山寨手機市場茁壯的聯發科卻走入低迷期,公司預定七月三十日舉行法說會,公佈第二季財報及下半年展望,想必是聯發科股價很重要的轉折。

毛利下滑是高毛利廠商的罩門,即使絕對獲利上揚但是毛利明顯下降,獲利品質轉差,法人給予的評價自然下降,所以聯發科法說會公佈第二季單季產品毛利率能否力守五六%至五七%,順利達到公司原先的預估值,相當受矚目。

至於下半年,不管是什麼原因造成聯發科出貨受創,但是幾乎可以確定八月出貨將回歸正軌,而且聯發科的客戶也有不少都由山寨轉進品牌,將會為聯發科開拓高階應用市場,但是目前可以滿足中國市場需求的廠商也只有聯發科,競爭對手依然無法迅速竄起。

即使面對如英飛淩、TI等大廠的正面競爭,最後生存下來的還是聯發科,而宏達電由代工轉為貼牌再轉進品牌,每個轉折都造成股價重挫也帶來投資好機會,去年來準備變成一個衝量且具備規模的全方位手機廠,市場憂慮毛利率下滑,也讓股價差點跌破金融海嘯低點,但卻因領先同業進入不被看好的Google Android OS平臺,再度創造一個獲利倍數的投資好機會。

但是以目前股價位置,剛剛度過低迷期的聯發科展現較佳的有優勢,若七月三十日法說會釋出正面訊息,法人回補力量將化身為推升股價的動能,雖說宏達電智慧型手機市占率逼近一成,但是中國山寨機智慧型手機比比皆是,並不是稀奇貨,因此就投資的角度,聯發科此時股價確實比宏達電來得吸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