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時節的越南,艷陽「熱」情似火令人汗流浹背頗難受,當來到海拔高度約1500公尺的山城大叻,一下車隨感一股沁涼,微風吹來全身更感涼爽舒暢,不愧是越南極負盛名的避暑勝地!愉快享受涼風吹拂環望四周,眾多尖頂方身、色彩繽紛的歐式風格房舍依山而建,一瞬間差點誤以為自己身在歐洲的山城小鎮,這「美麗的錯覺」也讓我一眼就迷上大叻美麗又浪漫的異國風情。

氣候宜人避暑勝地 山光水色童話山城

「好涼爽、好舒服!」抵達大叻最先感受到的就是這裡舒適宜人的氣候,有別於越南很多地區的高溫悶熱,拜位處高海拔所賜,大叻夏天最高溫約25~27℃,夜晚沁涼約18~20℃度,也因這裡氣候涼爽,在法國殖民時代,殖民政府大興建築期望打造這裡成為法國人的避暑、度假勝地。隨著一幢幢法式別墅、歐式建築沿著山城陸續興建,加上後來有不少越南當地的有錢人、富豪也陸續在此興建別墅,大叻成為瀰漫歐式風情的山城。

至今,大叻的浪漫歐風景觀依舊,在高點眺望大勒像是一個童話山城小鎮,群山環繞山巒起伏,有著尖頂、煙囪、粉色外觀的歐式建築錯落散佈在山谷、樹林中、湖泊旁,或層次鱗比排列山坡上,再襯上市心中的教堂尖塔、高聳的電視塔,景象與歐洲的山城小鎮頗雷同,剎那間讓人有身在歐洲的錯覺,細看後又會發覺,歐洲風貌中又帶點東方色彩,如遠處山上的中式寺廟、在地的人文特色,展現些許歐亞混搭風格。

浪漫的異國情調引我流連欣賞,大叻的湖光山色也是不遑多讓,樹林、湖泊、瀑布等自然景觀讓人輕易走進大自然懷抱中,例如我相當喜歡這兒翠綠盎然的松樹林,呼吸著清新空氣、享受松林吹來的涼風,心情舒暢愉快,大叻能成為避暑勝地,廣闊的綠意松林應該也是功不可沒。雖說大叻氣候涼爽,白日陽光照耀下有時仍會感到有點熱,但不會熱得教人大喊吃不消、受不了,在樹蔭、林蔭或是建築物的陰影處暫躲避一下就感到頗涼快,此外,別因氣候涼爽就對紫外線掉以輕心,記得做好防曬措施以免曬傷或是曬成小黑人。

漫遊大勒避暑納涼以及欣賞它的歐風情調、山林美景外,我還喜歡這裡輕鬆優閒的生活步調,或許是因位處高山,大叻有幾分與世無爭的悠然和寧靜氛圍,再加上往昔的法式文化薰陶,又增添幾分毆式生活的浪漫與優閒。在這裡,不妨優閒散步林間,或坐在湖畔旁賞景、喝咖啡,或逛逛當地市集,細細品味悠哉的山中歲月生活,讚喔!

浪漫歐洲風 法式建築

法國殖民時代所興建的法式歐風別墅、建築,既打造大叻的歐洲山城風貌,也讓大叻記憶著法式回憶與品味。

走訪市中心的大勒天主教堂,教堂外觀有如歐洲中世紀的歌德式建築,高聳尖塔頂端的風信雞得頭台仰望且仔細瞧才看得到,教堂內保留有法國藝術家Louis Balmet的彩繪玻璃,美麗又耀眼。同樣位在市中心的春香湖是法國殖民時代打造的人工湖,湖畔四周有別墅、綠柳環繞,景色優美環境清幽,鄰近湖畔的大叻電視塔遠看宛若迷你版的巴黎艾菲爾鐵塔,既搶眼也是當地地標之一。

大叻眾多法式別墅、建築,有的轉變成飯店旅館,住宿其中可品味往昔法式情調。如座落山丘上的ANA Mandara Villas是法國殖民時代由當代富豪所建的歐風別墅,經過翻修與整頓後,目前有10餘棟間各具造型的別墅,別墅復古淡鵝黃色彩及石材建材有著法式懷舊風,每棟別墅中各有數間客房及公用客廳,頗有家的溫馨感。飯店人員特別指著客廳壁爐表示,壁爐設計運用建築巧思,利用風向自然流通助然爐火。

不同於ANA Mandara Villas的溫馨感,座落在春香湖畔的蘇菲特飯店(Sofitel Dalat Hotel)貴氣十足,飯店前的石板路以及停放在大門前的復古車,有著復古懷舊風,飯店內處處瀰漫法式古風及富麗貴氣,大廳的挑高空間、枝形弔燈、復古沙發、暈黃燈光,或者是房間內的法式葉窗、絨布窗簾、古董電話、浴室內有腳的復古浴缸等,感受道地的法國風格也讓我遙想往昔法式殖民時代的氛圍。走在走廊木板地上,偶有嘎茲響聲,腦中又不由自主想像法式裝扮的紳士名媛走過走廊的場景。

尚青在地味大叻市場

不同於歐風建築的異國情調,大叻市中心的大叻市場是在當地人文特色的縮影與寫照,真實展現在地文化。

尚未步入大叻市場內,即看到市場外圍人群穿梭、人聲鼎沸。大叻市場一樓及外圍區域,攤販與商家以販售蔬果食品為主,由於大叻地勢高,生產的蔬菜、水果,如草莓、酪梨、青花椰菜,皆相當美味且在越南頗具知名度,其中最具「美」名的就是草莓。儘管走訪大叻時並非草莓盛產季,但走逛市場時仍是看到部分商家販售新鮮草莓,或許因不是草莓季節,草莓滋味不如想像中的甜美,利用草莓製作的草莓果醬、草莓乾則是普遍販售的商品,口感滋味還不錯。

逛至熟食區,越式米粉湯、春捲等當地小吃美味撲鼻而來,還有甜點、冰品的甜甜味道。走經某甜點冰品攤位見其人氣旺,好奇瞧瞧當地人喜愛的甜品口味,約略觀望後,決定嘗試類似水果冰的甜品,內有火龍果、芒果、西瓜、酪梨等新鮮水果加上含椰奶的糖汁,外加一球冰淇淋,吃起來有著椰奶香味且口感頗甜。

市場的2樓及其他樓層則是販售服飾、雜貨、日用品、手工藝品等各類日常生活相關的商品,由於市場內沒有空調設備,走逛時會感到有些悶熱。

錯過可惜 市郊順遊景點

大叻氣候涼爽、空氣清新,湖泊、瀑布、松林等自然景觀也是為數不少,如市中心有春香湖等湖泊,市郊有泉林湖、Datanla瀑布等,而松林則處處可見,來到這裡別錯過親近大自然的機會。

◆泉林湖:海拔高度約2,300公尺的竹林禪院(Truc Lam Pagoda)與泉林湖(Tuyen Lam Lake)是大叻市郊甚為熱門的景點。中式建築風格的竹林禪院人氣頗旺,走訪時看見眾多信徒虔誠參拜,從禪院往下步行至泉林湖,漫步走在廣闊的綠林中,呼吸著森林芬多精感覺精神氣爽。在部分高點眺望泉林湖與後方的山巒,有幾分山水畫的意境,走至湖邊欣賞湖景吹著涼風,舒服又感心曠神怡。

◆達坦拉瀑布 :鄰近泉林湖的達坦拉瀑布(Datanla Water Falls),可說是一個小型的遊樂區,沿坡道往下走至山谷,可見小巧又精緻美麗的達坦拉瀑布,山谷中有沿坡建造的滑板車軌道,可搭乘滑板車沿著軌道下滑至谷底,刺激好玩。參觀完瀑布也可乘車往上「爬」至入口處,省去爬坡的辛勞。

旅遊資訊

◆航班:前往大叻可從胡志明市轉進,搭乘越南國內航班或是乘車前往。目前,台北─胡志明航線有越南航空等航空公司飛航,胡志明─大叻航線,越南航空每日飛航2航班。

◆簽證:需辦理越南簽證。

◆時差:越南慢與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可兌換550越南盾。

◆旅遊資訊:可上越南旅遊局網站查詢:http://www.vietnamtourism.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