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波台股反彈近700點,不少投資人賺到口袋飽飽,但還是有人會怨嘆,買的好股票怎麼都不會大漲?其實,股價就如同水果價格一樣,是供需關係的結果,水果再甜、外觀再美,沒人買、價格就會跌,好股票也一樣,一檔好股票沒法人青睞、公司派無作多意願,又沒主力照顧,股價要大漲也難。

較認真的投資人在選股前,會看財報數字,會去比較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總資產報酬率(ROA)或是本益比、股價淨值比等數字;還有人熱中研究技術指標,看支撐、找壓力或反轉點。但當綜合這一大堆數字找出好股票,卻常是大漲沒份、但台股大跌卻跟著跌。

股票要漲常是題材優先於本質。舉例來說,轉機股發動漲勢時,飆的速度絕對會比中華電(2412)等穩定獲利的股票來得快又兇,概念股的故事說得愈漂亮、跟進者眾,波段漲幅也愈大。但假如一一去檢視這些股票的財報,就會發現不少是列入股市觀測站的財務重點專區股票,如果真看財報來選股,很多飆股是選都不能選。

股票會出現題材、概念,就代表背後有一股力量,這力量會改變供需關係,讓股票維持一段期間的需求大於供給,這樣股價才會飆。這力量可能來自主力、實戶,甚至是公司派,或是投信、外資等法人。

大多數投資人都是為了價差去買賣股票,不是真想去當股東,既然如此,選股當然要選有題材的股票,但敢買這些股票、手腳就得快,且嚴格執行停利、停損,才能持盈保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