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昨(14)日發佈第2季財報,營收及獲利均創下歷史新高。英特爾執行長歐德寧(Paul Otellini)在法說會中表示,企業支出增加及換機潮引爆,是帶動第2季營收及獲利成長的原因;展望下半年,伺服器及筆電銷售將十分強勁,電腦市場會有旺季需求存在,全年電腦出貨量將較去年大增20%。而為了因應旺季需求,英特爾昨日也宣佈將今年資本支出由原訂48億美元調升至52億美元。

 預估第3季營收季增7.4%

 英特爾第2季營收達108億美元,優於公司原先預期的102億美元,毛利率則上升至67%,營業利益較上季成長18%至40億美元,淨利益季增21%至29億美元,每股淨利為0.51美元,除了創下公司成立42年來新高,亦大幅優於市場法人預估。而英特爾預估第3季營收中間值為116億美元,季增率約7.4%,亦遠優於市場普遍預估的109億美元。

 歐德寧表示,第2季財報數字創下公司成立42年來最佳表現,除了消費市場需求持續成長,也見到全面性的企業支出增加及小型企業換機潮,其中應用在企業資料中心的伺服器需求最為強勁,年增率高達170%,顯示網路交通(Internet traffic)正持續擴張,雲端運算建置也加速企業支出持續增加,帶動筆電及伺服器處理器營收均創新高。

 企業換機潮將持續成長

 歐德寧表示,小型企業換機潮的引爆,亦是電腦晶片銷售一大驅動力,Atom處理器及晶片組營收達4.13億美元,季增率達16%,原因包括第1季庫存已獲得去化並回到正常水準,以及新推出的雙核心Atom晶片帶動企業更新電腦需求持續進行。整體來看,下半年消費終端及企業換機潮等需求仍將持續成長。

 沒有任何庫存過剩問題

 歐德寧表示,而Atom自上市至今,總出貨量已達7,500萬顆,而預計今年Netbook出貨量仍將達4,000萬台規模。而以全球電腦需求來看,許多市場機構預期今年電腦出貨量將較去年大增20%,此一預期與英特爾的預估一致,對全年電腦市場景氣仍抱持十分樂觀看法,尤其是下半年將會有旺季應有表現。

 市場擔心上半年電腦市場需求強勁,下半年恐將出現庫存過剩問題,但歐德寧表示,沒有看到任何庫存過剩問題存在,對現在電腦市場生產鏈中的庫存水準感到十分安心。就通路端來看,全球貨幣的劇烈變動讓通路商減少下單,所以通路庫存水位仍處於低檔,英特爾本身庫存雖上升,但增加的部份全部都是32奈米新款處理器,正好可因應下半年旺季強勁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