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宣布兩岸可直接透過香港對口單位,進行人民幣現鈔拋補後,兆豐銀決定今日召開臨時董事會搶頭彩,隨即向央行申請擔任人民幣拋補銀行!

 兆豐決策高層昨傍晚火速通知各董事,今日將開臨董會。根據兆豐銀計劃,將以兆豐香港分行為對口單位,與中國銀行香港分行簽訂拋補契約,用美元直接向對方購買人民幣,與兆豐銀同列準拋補銀行的台銀,也準備趕在本週內召開臨時董事會,備妥董事會議事錄提出申請。

 除了與中國銀行香港分行訂約之外,兆豐銀、台銀均將準備「標準化範本」,向其他國銀簽訂供貨契約,原則上,每週運貨一次,由於直接向中國銀行取貨,因此鈔票的「質」會變佳;不過此次開放僅限於現鈔兌換,由於尚未全面開放包括存匯、貨幣清算,因此目前尚僅能用美元購貨。

 據央行統計,從97年6月27日開辦人民幣現鈔業務迄今,共買入81億人民幣,賣出109億人民幣,其中兆豐銀這2年來,合計買、賣交易量就有46億元;6月單月,兆豐銀買進1.4億、賣出1.1億人民幣,大約在6月單月有3000萬元的庫存。

 目前兆豐銀、台銀的月平均調貨額度,大致都在5,000萬元左右,未來擔任其他國銀的供貨銀行,業界估計兩家銀行的調貨額度至少都在10倍以上,不過這仍需看兩家銀行向其他國銀的議約狀況,1年向中國銀行的調貨量,業界初估1年大概分別會在60億元人民幣左右。

 估計未來隨著陸客來台、國人登陸經貿交流擴大,人民幣的交易量及需求也會擴大,對此兆豐銀已規劃,擔任拋補銀行之後,將以「降低成本、壓低利潤」為擔任人民幣拋補銀行的指導原則。

 台銀、兆豐銀初估,目前透過美國銀行及匯豐銀行取得的人民幣買賣匯差高達5%,未來應可減少1%匯差,不過由於台銀、兆豐還須負擔空運、報關、保全保險等固定成本,因此能省下多少尚須精算,倘若運量越大,相對來講匯費節省的空間越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