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銀行可前往大陸申設分支機構後,各銀行都已成立「專責部門」,期望找出大陸獲利的成功模式。但多家大型行庫總經理也坦承,想要賺到大陸金融市場利差達5%以上的獲利,即便是台商,也不能依賴過去國內分行的經驗。

以華南銀行為例,早在今年4月成立「大中華區域中心」,擬定登陸策略,先申請深圳辦事處升格分行,再尋求二線城市銀行合作,達參股當地銀行的目的。華南金旗下子公司華南永昌證券也於去年成立上海辦事處,同樣不排除找與當地業者策略聯盟。

華銀成立「大中華區域中心」最大目的,除了整合兩岸三地的資源外,還將納入越南、新加坡等據點,透過華銀建構的網路平台整合,統合台商的金流或統一給予授信額度,讓華銀在大中華區更具競爭力。

不過,多家銀行主管提到,業務承作方式雖與國內不同,但推動業務過程最關鍵的因素,不見得是專業或技術,而是兩地的文化與組織差異。以近期轉戰大陸的前花旗台灣總裁暨董事長利明獻,在台灣舉行交接儀式當天,一句「尊敬的媒體先生、小姐們」,就讓現場與會人士瞭解到兩岸的差異性。

民營行庫主管說,光是簡單的問候、做事方式,到企業文化與民俗風情,就可感受到兩岸的差異,更遑論金融法令的不同。

第一銀行發言人周伯焦表示,上海分行業務支援小組由十多名專業人員組成,已選定浦西長寧區為分行營運據點,並完成電腦資訊設備的建置,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開業前的台商客戶接觸,支援小組必須支援業務團隊法,大陸用語等的訓練,以確保開業第一年就有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