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布局大陸,各大金控、銀行掀起增資風潮,籌資準備「錢」進彼岸。第一金、永豐金、華南金、中信金、開發金與彰銀、萬泰銀等將從市場籌資,金額合計在新台幣千億元以上。

下半年多家金控、銀行都準備壯大資本規模,主因為資本規模愈大,愈能爭取到彼岸更好的合作對象,包含中信金預計籌資419.75億元、永豐金300億元、開發金至少180億元、萬泰銀也有100億元等。

除了積極籌錢為布局中國大陸市場外,早在去年時,不少金控業者都已提前調高額定資本,希望儘早布局,包含國泰金原本額定資本額1,200億元,調高至1,800億元;中信金調高至1,500億元,台新金也調高至1,000億元,合作金庫則把額定資本額由600億元提高至800億元。

台新金主管表示,今年股東會通過盈餘轉增資案,並發放股票股利1.1元後,資本額將從現行650億元增至700億元,下半年暫無增資計畫,但仍會視業務情形而定。

今年股東會敲定下半年要增資的包含永豐金、開發金與萬泰銀,其中永豐金一口氣增資300億元,希望藉此擴大資本規模;開發金則將私募增資6億股、公募12億股,保守估計至少增資180億元。

除了民營金控、銀行積極搶進大陸外,公股銀行下半年同樣動作頻頻,包含彰化銀行今年5月底時發行50億元「無到期日非累積次順位金融債」,在利率3.15%的誘因下,定價當天就被台灣人壽、富邦人壽和國泰人壽三家壽險公司全包。

彰銀主管說,發金融債最重要的目的是提高第一類資本,希望達到登陸門檻。同樣為登陸而來的還有華南金,華南銀行通過發行最高新台幣200億元的次順位金融債券,要讓華銀「第一類資本適足率」從目前的7.3%提升至8%以上。

華南金主管提到,充實營運資金後,華銀將握有更多籌碼,與大陸二線城市相互參股,華銀深圳辦事處升格分行後,也不排除評估申請子行、支行的可行性,業務方面,希望能打破企金放款,朝向消費金融業務。

另外,已獲准申設分行的第一銀行,已向金管會申請發行金融債券,額度80億元,以因應登陸第二階段,申請成立子行或參股時的所需。第一銀行發言人周伯蕉表示,80億元金融債券為最高額度可視需要而分次發行,累計發行的金額相當具有彈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