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最快第三季即可放行壽險資金投資大陸有價證券!保險局副局長吳崇權8日表示,經濟部6月底已將相關修法條文送交行政院,各部會對開放保險資金投資大陸有價證券已無歧見。行政院可望在近期核定後,金管會即會公布相關投資辦法,有海外投資額度的壽險資金即可向大陸申請QFII,開始投資大陸有價證券。

     據了解,保險局初步訂定的草案,即是保險業有海外投資額度者,可在此額度的10%之內,投資大陸有價證券,目前壽險業投資海外比重約32%,即有新台幣3.2兆元,以此推估,現行就有3,200億元到3,500億元,可投資大陸有價證券,壽險業者預估,光是現有額度,1年就可比放在台灣存款多出168億元左右的收益。

     目前已取得40%海外投資額度者,包括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及中國人壽,光這3家就有1,700億元以上,可投資大陸有價證券,另外如富邦人壽、南山人壽、台灣人壽則有35%的海外投資額度,這3家也有1,050億元的投資大陸有價證券額度,即光這6大壽險公司若將投資大陸額度用滿,投資報酬率5%以上的債券,則1年就可多出134億元左右的利息收入,對近年壽險業的利差損問題,有極大的助益。

     壽險業者期待政府開放投資大陸有價證券,如大旱之望雲霓,如國壽副總林昭廷、台壽董事長朱炳昱等,都曾公開表示,目前大陸有價證券,尤其公債等,利率動輒5%以上,同時人民幣與新台幣匯率同向變動,在人民幣看升的同時,壽險業若能投資大陸有價證券,對投資收益有極大助益。

     金管會官員也透露,這次ECFA協商,大陸證監會承諾,若台灣金融業赴大陸申請QFII,將「提供便利」,亦即核准速度可望加快,對壽險業將是一大利多。

     吳崇權表示,經濟部在6月底已將大陸投資許可辦法修正案送行政院,即增列保險資金可投資大陸有價證券及不動產的法源依據,但由於有價證券的部分各部會都同意開放,因此金管會第一階段只會開放有價證券的部分,不動產的部分則有待跨部會協商。

     吳崇權表示,行政院核准經濟部的法案後,金管會會立即公告投資大陸有價證券的子法,規定有價證券的範圍、限額及相關規定,除了總投資額度是海外投資額度的10%外,投資大陸股市可能是投資大陸額度的10%為限,且投資單一大陸上市櫃公司,限保險業資金的5%、對方資本額的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