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微型室內行動基地台(Femtocell)商機最快9月發酵。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7)日通過行動基地站管理辦法草案,首次將Femtocell產品列入管制範圍。NCC表示,目前包括美國、日本等國都已經推動Femtocell產品,台灣上路後,將有助改善3G室內訊號涵蓋率不足的問題,市場預期將引發200萬用戶需求商機。

電信業者預估,台灣約有500萬家庭擁有寬頻上網用戶,樂觀預估四成用戶有Femtocell需求,三家電信業者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今年底到明年將陸續採購Femtocell。

中華電信表示,全球電信業者都面對行動寬頻數據傳輸快速成長、室內涵蓋率不足問題,Femtocell產品可以補足室內覆蓋率及傳輸需求,預計下半年就可啟動採購案,初期將瞄準企業客戶市場。

台灣大個人用戶事業群營運長賴弦五表示,隨著智慧手機及3G網卡用量增加,近期也開始評估Femtocell採購計畫,認為Femtocell可有效解決室內收訊,將成為明年採購重點。


新聞辭典》 超微型室內行動基地台

超微型室內行動基地台(Femtocell)相較一般行動通信基地台,體積較小、功率較低;大小約相當於家用固網數據機(Modem),可以涵括範圍約10到20公尺。至於一般室外基地台的訊號傳輸範圍較廣,以3G技術為例,訊號傳輸範圍可達5公里。

電信業者的室外行動基地台都需要架設固網專線,做為連結基地台與業者核心設備用,Femtocell也需要與業者的核心設備連結,不過因為Femtocell是在一般室內使用,因此所採用的線路為ADSL或光纖等,用戶必須另行申裝,而非透過專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