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章回小說中,最有名的青少年首推《紅樓夢》的賈寶玉。他的第一次性經驗,係在夢遊情境裡,遇見警幻仙姑授與雲雨情。

等寶玉到回神過來,專責服侍的襲人為他打理穿著,「伸手至大腿處,只覺冰涼一片黏濕」。此時,雙方都漲紅臉。襲人素知賈母早把她許給寶玉,事後跟他照夢境演練一番,完成初次性教育。

作者曹雪芹不愧文思巧,沒把寶玉的第一場性啟蒙教育,安排成LKK私塾老師搖頭晃腦大談典籍,那可悶死人了。

但在現實中,一般青少年不會靠夢見神仙姊姊解惑來也,卻也自有依賴物,而且比神仙還靈,那便是:以好萊塢為代表的電影。根據英國Channel 4四月份針對14-17歲受訪者調查,58%的性知識來自網路、影視。

這三種媒材,正是多數父母與專家怪罪的對象,因劇情中年輕的男女角色動不動親熱、上床,比例遠高於真實生活,讓十來歲的男女生誤以為同儕都生活得「有聲有色」,那自己的青春豈可留白?

同一份調查顯示,三分之一家長從未在家裡公開討論,或提及sex。當大人指責孩子被電影、電視教壞之前,恐怕得先思量:常處於一碰到性便迴避的家庭與學校,到底又提供了多少正確資訊?

性教育,面臨一個弔詭問題。父母、專家希望孩子接觸正確性教育,卻擔心將性介紹太有趣、輕鬆,變成鼓勵青少年躍躍欲試;因此有形無形故意把性描述得一板一眼、毫無喜悅。結果,做出了連自己都沒多大興趣看的教材。

可喜的是,Channel 4在這方面有所創舉,推出可看性高的「The Sex Education Show」,以及「The Sexperience」網站,連我都看得津津有味。

青春期性教育,長久以來讓大人頭痛,看來似乎Channel 4已成功地找到了跟大孩子談sex,而他們終於樂意聽、且聽得懂的語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