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兩岸政策風向球影響,中信銀登陸策略轉彎,將撤子行、改申設分行。金管會銀行局主秘張國銘昨證實,中國銀監會「非正式有此想法(先設分行)」,據透露,中信銀已研擬改變登陸策略。
據了解,中信金已向金管會口頭報告,要將北京辦事處改申設分行。中信金副董事長羅聯福說,尚未向金管會遞件,惟中信銀內部指出,將視主管機關要求進行修正。


兩岸傾向先設分行
熟知中信金運作人士說,因設分行拓展業務慢,但公司內部將會視政策做調整,設分行仍是評估登陸的策略之一。
中信銀是在4月底向金管會申設子行,惟金管會遲未核准,昨金管會邀11家國銀董總座開會,業者表示中國銀監會有「先分行、後子行」的想法,金管會也表態,兩岸雙方都是採先分行,「子行和參股,現階段暫不鼓勵」。
金管會主秘蕭長瑞說,登陸設子行,除目前暫未列兩岸三法中的開放項目外,對目前在台的外商銀行,除非是收購本國銀行,規模夠大後才會申設子行,如花旗銀吃僑銀、香港滙豐銀吃中華銀等。
蕭長瑞說,這並非針對陸銀,對外商銀行也是如此。金管會官員說,中信銀是否要調整是業者的態度,對方主管機關想法要先去溝通和了解。
中信金日前向金管會遞件申設中國子行,資本額達32億元人民幣(約149億元台幣),惟因申設分行門檻僅2億元人民幣(約9.31億元台幣),成本大降,中信金的411億元的增資銀彈,將可改用在購併南山人壽等計劃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