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市場利空淡化,包括歐盟昨承諾各國注資問題銀行有困難時,可動用5000億歐元(6300億美元)穩定基金;中國農業銀行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首次公開發行)又獲法人超額認購20倍護航;澳洲央行則對亞洲經濟有信心,尤其相信中國成長將維持強勁,激勵國際資金再度揚帆,全球股市展開一波強勁反彈。


在投資人風險承擔意願改善、搶進高風險資產下,歐元兌美元昨一度升值0.6%,回升至1.26,全球股市同步反彈,歐股昨開高大漲3%,中國股市漲幅直逼2%,回到2500點以上,港股大漲241.92點,收復20000點大關,與台股漲幅均超過1%,其餘主要亞股漲幅也多在1%左右。


台股表現相對強勢
台股已連漲3日,收復所有短期均線,昨日更擴量上攻,一舉站上7500點大關,金鼎投信副總曹天倫說:「台股近期獨強於國際股市,加上量能擴增,短期將挑戰中長期均線壓力7500~7700點。」
昨日台股大漲108.52點,以7548.48點作收,站上10日均線7447點及7500點大關,成交值放大至1153億元,創近2個月最大量。曹天倫表示,宏達電(2498)第2季業績暴衝,今日將挑戰500元整數關卡,將成為維繫人氣、帶領上攻的重要指標。
歐債危機處理愈來愈具體,歐盟經濟事務官員雷恩昨向歐洲議會表示,銀行壓力測試後,各國無法滿足資本不足銀行需求時,可求助於月前成立的緊急金援機制,為歐盟官員首度說明壓力測試的配套規劃,意欲激勵投資信心。
為防範危機擴大,拖垮歐洲金融體系,歐盟除建立5000億歐元防火牆,並對銀行進行資本總體檢,預計23日公布壓力測試結果,惟歐盟遲未說明配套措施,讓先前歐洲股、匯走勢受到壓抑。
中國農業銀行(農行)日前公布IPO定價目標不如預期,一度拖累中國股市重挫,但在各大策略投資人支持下,應能達籌資目標,加上又實施俗稱「綠鞋」的承銷商超額認購選擇權制度,可望確保股價表現,對中港大盤發揮穩定作用。


明年全球成長率2.8%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指出,中國政府在全球股市低潮時放行農行IPO,賭得是看好中國經濟的投資人,會把投資農行當作參與中國未來的媒介,農行最終若能如期達成230億美元(7406億元台幣)籌資目標,不僅將創史上最大IPO紀錄,也代表投資人對中國前景投下信任票。
此外,經濟學家認為,歐美減債計劃不會對各國經濟成長造成太大衝擊,只會讓成長趨緩,不會扼殺復甦,歐美成長動能依然強勁。據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估計,明年上半年全球經濟成長仍可達2.8%,歐美國家削減債務衝擊約只有0.9個百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