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昨(6)日公佈6月營收與第2季財報全部「好到破表」,嚇壞一票外資圈!花旗環球證券指出,光是第2季營業利益率15.2%,就遠高於其原預估下半年13.5%的水準,以下半年高階產品比重拉高(高通Snapdragon比重將達60%)、且營收規模增加(年增率達100%)來看,今年每股獲利將不只40元,遠高於去年的28.71元。

 宏達電昨天公佈的數據有多好?比對花旗環球證券亞太區下游硬體製造產業首席分析師張凱偉所提供的資料就知道:

 1.6月營收239億元,月與年成長率分別為28%與58%,遠優於市場預估的月營收零成長;2.第2季營收605億元,季與年成長率分別為60%與59%,遠優於市場預估的550億元,也比財測值500億元多出20%;3.第2季淨利86億元,季與年成長率分別為73%與33%,比花旗環球與市場預估值高出約15%至20%;4.第2季營業利率15.2%符合財測值,但比花旗環球預估值高出1.3個百分點。

 「宏達電第2季業績會相當不錯」的說法,這陣子在外資圈已廣為流傳,已牽動外資進行第一波財務預估值的調升,並帶動buy side資金機搶進,昨天買超張數2,423張。宏達電公佈出來的數據遠優於市場預期,意味著sell side將進入第二波的調整。

 如張凱偉舉例,目前外資圈sell side預估宏達電第3季與第4季營收的平均值分別為574與614億元,比他最近調升後的730與900億元明顯分別有著27%與47%的差距,6月營收公佈後已使得他預估的第3季營收目標730億元非常容易達成(239億元乘以3就有717億元),目前看來7、8月營收應會與6月差不多,9月在新機效應帶動下,營收還會拉出一波大幅的成長。

 宏達電股價昨獲外資力挺上漲23.5元,以495元作收,匯豐證科技產業分析師王郁雅昨天也立即將宏達電投資評等與目標價分別調升至「加碼」與572元,並將2010與2011年每股獲利預估值分別調升57%與77%、達43.97與44.12元。張凱偉則估宏達電2010與2011年每股獲利將分別為40.13與42.24元。
宏達電營運好到跌破大家眼鏡,6月營收飆至239億元,月增28%,連續第3個月改寫歷史新高紀錄,隨著6月營收大躍進,第2季營收也隨之上升至605.32億元,每股稅後淨利更達10.62元,重回一季賺一個股本的輝煌時代,由於經濟規模放大,第2季毛利率有機會超越30.5%的財測高標區。

 雖然蘋果iPhone 4開賣前3天,全球就售出170萬支,不過,iPhone 4一直等到6月底才上市,對宏達電影響不大。不過宏達電第2季銷售量卻一直被零組件缺貨所困擾,其中又以三星的AMOLED面板缺貨最為嚴重,嚴重到宏達電下半年部分產品必須改用新力IPS面板,來確保高階機種用面板供應不至於發生問題。

 不過,包括三星AMOLED面板在內的零組件,供應狀況在6月突然獲得紓解,帶動宏達電6月營收飆高239億元,遠超過外界預估的180億至190億元的區間,並且比5月營收大增27%,促使宏達電連續第3個月營收創歷史新高紀錄。

 隨著6月營收大躍進,宏達電第2季營收也攀高至605億元,比法說目標高出21%,也比外資預估的550億元多10%,第2季稅後淨利86.41億元,以除權後股本計算,每股稅後淨利為10.62元,這是宏達電睽違1年多之後,再度回到一季賺一個股本的輝煌年代。

 雖然宏達電將在月底登場的第2季法人說明會中,才會公佈第2季毛利率狀況,但宏達電先前曾預期,第2季費用率約在15%至15.5%,營收規模比預期更高也有助於費用率下滑,加上第2季營業利益率為15.1%,這也代表,宏達電第2季毛利率有機會上看30.6%以上,超過第1季的30.3%水準,也有機會超越財測區間的29.5%至3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