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的「台大正妹走秀可惜論」,見仁見智。我認為,一個才貌兼備,具有雙重天賦的天之驕子或驕女,心懷勇氣與浪漫,發揮天賦,去展開追夢的人生,值得鼓勵,不必去澆冷水。少年人的人生,不必單線直行,可以轉彎,也可以雙線佈局。

來談兩個醫師的故事,一個美國版,一個台灣版。

約翰˙歐勒露(John Olerud)一九四三年生,六五年華盛頓州立大學畢業,獲選全美大學棒球聯賽明星球員,大聯盟球隊紛紛招手。而他讀書也行,獲得名校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醫科的入學申請。

在白袍及球衣之間,他先選擇了球衣。他在選秀第四輪被加州天使隊挑上,擔任捕手。然而,他的棒球生涯似乎小時了了。自六五~七一年,他在小聯盟待了七個球季,轉戰過天使、紅雀、博覽會隊。他比陳金鋒還背,連一次在大聯盟露面的機會都沒有。

還好他是雙線布局。他半年在小聯盟打球,半年唸醫。

四年的醫科課程,他費了六年。七一年六月,他自醫學院畢業。在小聯盟七個球季,他看清自己終究不是球場上的天生好手。棒球夢醒,他就專心做醫生夢。他進華盛頓大學醫學中心擔任四年內科住院醫師,再任兩年皮膚科住院醫師,表現傑出,一路做到教授,現任華大皮膚科主任。

有趣的是,歐勒露的大聯盟棒球夢,他兒子替他完成了。

小約翰˙歐勒露八九年初入大聯盟就在比賽中倒地,竟然是先天性腦血管瘤破裂,手術恢復後,他帶頭盔上場防守,成了特色招牌。九三年,他在藍鳥隊,到八月二十四日,打擊率依然保持四成。可惜「四割男」的挑戰和後來台灣象隊彭政閔一樣,功虧一簣,但仍是美聯打擊王,打擊率0.363,打點156。生涯17球季平均打擊率0.298,兩次完全打擊,三次金手套獎,帥吧。他老爸得意極了,場場觀戰。

改談台灣版。他也是醫師之子,小留學生,然後回國習醫,即將完成專科醫師訓練。結婚時,男才女貌,雙方家長皆名流,婚禮轟動全國。接著喜獲麟兒,一切像是童話。

然而幾年後,他瞞著家人,騎重型機車飆車身亡,眾人錯愕。他的人生被安排得太完美,卻也太侷限。他可能連專科醫師選項都身不由己,而未來早已是宿命。他的人生,美好而無趣。缺乏選擇與挑戰,沒有成功高潮,沒有挫折低潮,反成壓力。於是「速度的刺激」竟然成了他少數能做的追夢選項,卻不幸因而出事。

有夢最美。盡情發揮才華而樂在其中的追夢人生,才能創造出生命最大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