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勢分析:上周五美股續跌三大指數創下今年以來新低,但台股在ECFA加持下,周一開盤一路走高,在金融、食品、觀光與太陽能類股帶動下,指數大漲109.22點,漲幅1.49%,成交金額達909億元,指數一舉站上月線7,390點。三大法人進出方面,外資、投信與自營商同步加碼,分別買超27.02億元、5.46億元與16.82億元,合計買超金額為49.3億元。

 觀盤重點:美國上周五公佈的5月工廠訂單不如預期,及6月全國雇員減少12.5萬人高於預期,加上周一美國國慶日補假休市,投資人相對保守,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數再創今年以來新低;相較之下,台股走勢相對強勁,不僅上周五擺脫歐美股市下跌陰影、反向走高,周一更大漲109點表態,顯示ECFA效應的確逐步發酵,在內外資的挹注下,台股短期間確實有機會走出自己的路。

 台股近期雖有相當漲幅,但仍需提防全球情勢走弱拖累台股下跌;此外,成交量雖有逐步加溫跡象,但仍僅在千億元上下,強勢衝關之可能性不大,預估近期指數仍可能於7,000到7,500點進行箱型整理,ECFA簽署後台股中長多可期,但台股仍需一番整理,大盤恐怕要到8月才會正式表態,建議近期投資人對於行情的期待不宜過高,持股比重低於五成為宜。

 操作建議:周一大漲109點,指數已接近7,500點箱型上緣,近期由於ECFA簽署熱潮,箱型上緣可能較原先預期之7,500點為高,但由於7,500點以上季線壓力沉重,建議投資人逢高仍應謹慎操作、不宜追價。指數若有低檔,建議逢低介入金融、資產、中國內需與太陽能族群等近期主流。

 另外,由於兩岸交流日趨密切,與兩岸人流、物流互動最為密切的航運、航空、資產、觀光類股後勢依舊可期,人民幣升值可望進一步強化中國內需,相關中概內需概念股也值得留意。電子股的觀察指標華碩、聯發科與鴻海先後回穩,未來可望搭配金融、中概共同攻堅,其中太陽能族群營運逐步加溫,第三季營收可望較第二季成長20%,近期美國宣布高達20億美元的太陽能獎勵方案,激勵相關族群同步強攻,也值得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