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前景看好,但要如何投資?專家建設散戶,選擇大股東持有成本以下的價位進場,分析3大壽險公司投資的金融股部位,去年底的投資成本8成以上都高於近日收盤價,其中8檔金融股又有分行登陸及參股等題材,後續股價應有上漲空間。

 這8檔金融股,即華南金、第一金、彰銀、兆豐金、玉山金、國泰金、中信金及富邦金,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及富邦人壽共投資上述8檔金融股共392億元,占其金融股投資部位的76%,且其中許多檔都是3大壽險公司中長期持有的個股,有些持有已長達5到6年以上,投資人在這些壽險公司平均持有成本以下進場,在股價上應有一定的支撐。

 近來如謝金河、朱成志等股市名家都已公開預期金融股長期投資買點已浮現,且建議朝有ECFA題材、體質佳、價格被低估的個股去選擇。

 金管會已核准第一金、彰銀赴大陸設分行,兆豐金則與大陸4大銀行有合作計劃,兆豐銀也已在大陸設有辦事處,未來也將申設分行;華南金、國泰金及中信金最快也是這1、2個月內,可望獲准到大陸設分行或子行,玉山金及富邦金則是積極布局大陸,玉山銀在大陸有辦事處,富邦金則是搶進海西特區,這8檔金融股都有ECFA題材可期待,且在財務體質上都算是優質金融股。

 而這8檔個股到上周五收盤時,股價都低於3大壽險公司去年底的平均持股成本,即這3家壽險公司當初投資時,投資部門分析可投資價位都高於目前的股價,亦可能代表未來這8檔個股的前景,至少高於3大壽險公司的平均持有價格,因此若投資人此時以低於壽險公司持有成本的價格進場,也許能吃吃壽險公司的「豆腐」。

 而金融股在ECFA後可望領頭上攻,最開心的莫過於金融股部位不少的大型壽險公司,如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富邦人壽等,手中都有不少彰銀、第一金、兆豐金、華南金等,未來若銀行登陸成功,這些個股檔檔若都逼近30元,則目前壽險業投資金融股的未實現虧損,將可望轉為巨幅獲利。

 以去年底財報來看,對金融股最感興趣的即是新壽,投資台股773億元中,有高達34%以上是投資在金融股,光是華南金,新壽就投資了47.5萬張,投資成本111.41億元,平均每股23.43元,華南金2日收盤價19元來看,新壽仍是有未實現投資虧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