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富士康掀起了一波台商的加薪風潮,直接衝擊台商的獲利空間,也突顯出大量化代工生產的做生意邏輯已經被逼到牆角,此刻被迫必須抉擇,是選擇轉個彎,避開牆面,走出另一片天,又或者,留在牆角繼續掙扎,眼看呼吸空間一點一滴流失。

當然,做生意有更多的談判角力與「眉角」,也許對於困境可以四兩撥千金,爭取更大的生存空間;但是,長遠來看,代工時代已經過去了,當經營撞到牆、困境已經形成時,企業的長久之計,還是要轉個彎,尋求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機會。

轉個彎,就是改變原來做生意的方式,也就是服務創新(Service Innovation)。台灣科技業在全球的供應鏈上舉足輕重,如果品牌大廠沒有這條上下游整合完整的供應鏈,恐怕也難以支撐品牌的存續,品牌廠商與供應鏈之間長期以來休戚與共的關係,其實是靠台灣代工廠的「服務」而來,雙方合作以來,台商為了穩定的訂單來源,訓練出一批Key Account專業經理人,專門派駐於品牌廠商公司,深入了解他們未來產品的研發方向,然後回頭整合公司的內部資源,投入研發新產品,也就是代工研發製造(ODM),為了做到顧客滿意,廠商可以說是竭盡所能。今天談製造業轉型「製造服務業」,其實要加強的不是「服務」能力,而是「創新」能力,且不是三個月、一年後ODM的產品創新。

重點既然不在服務,而是創新,要如何創新呢?觀察現在「服務創新」能力強的企業,可以發現三種B2B成功的型態,包括客製化服務創新、網路平台的服務創新、改變原來獲利模式的服務創新。

解決B2B企業客戶問題,在於客製化服務的能力

上櫃公司家登精密工業主要是替Intel、台積電這些世界級大廠「解決光罩問題的供應商」,每個客戶的問題不同,每次的問題也不一樣,對家登來說,要圓滿解決顧客的問題,就是提供「客製化的產品」,也就是依顧客的問題發展新產品,如針對現有光罩產品的成本太高或提升效能,發展出更低成本、效能更高的產品。原則上,就是讓顧客感覺產品的「價值」高於付出的「價格」,每當順利地解決顧客的問題,也等於建立與顧客良好的關係,顧客覺得買你的產品物超所值,就會一再地找你解決,每解決一次問題,也等於累積競爭優勢,可以將相同解決方案,應用在不同的客戶身上,形成一套「客製化的服務」。

家登走的是「客製化服務」,也就是先依顧客的需求設計出新產品,再進行大量化的生產,先「創新」再「規模生產」,也就是利用研發讓價值加值(Value added)後。現同業的產品越來越相近,產量過剩也越來越競爭,最後可能發展成血流成河的殺價競爭,但也可以Value added,提供客戶客製化的解決方案,以殺出一條血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