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的晚上19點52分58秒,中國的騰訊公司宣布旗下的IM通訊軟體QQ同時在線人數首次達到1億,這應該也是網路時代開啟後,首次有單一應用同時使用人數破億。別說對於僅有2千3百萬人口的台灣來說,一個IM通訊軟體的同時在線人數破億是什麼概念,對於擁有近4億網路使用者的中國而言,這也是一個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現象。

中國QQ發跡,小企鵝廣受喜愛,QQ一路超越同類競品

1996年,3個以色列人決定開發一種讓人與人在網際網路上能夠快速直接交流的軟體,ICQ(I seek you)因而誕生;而1998年,騰訊公司在深圳成立,創辦人接觸了ICQ後開發出符合中國用戶習慣的OICQ(Open ICQ),並放在騰訊的網站上供下載。最初這套通訊軟體並非騰訊公司的主要產品,但數個月後他們發現用戶數量垂直成長,便意識到這其中蘊含著龐大的商機,並在2000年底更名為QQ,以那隻帶著紅圍巾的小企鵝形象,強化自身的品牌地位。

騰訊無疑是中國最早的即時通訊軟體開發商,多年以來一直穩坐中國IM市場的龍頭地位,佔了中國線上通訊軟體市場95%以上的份額,中國境內與境外的帳號已達10億。但QQ的興起其實是有比較特殊原因的,與Yahoo ! Messenger、MSN Messenger、AIM的雄厚背景比起來,騰訊QQ可以說是毫無背景,甚至在發展初期並無資金支持,當時中國的網路供應商也對QQ不看好,困難的時候甚至差點以100萬人民幣被賣掉,直到創辦人因為運營成本高昂,進行了兩次融資並在香港上市後,騰訊才慢慢步上軌道。騰訊QQ崛起之後不久,中國境內功能近似的IM通訊軟體暴增20多個,包括網易的「口對口」、新浪「尋呼」等,然而在這些競品當中,騰訊的產品策略使得QQ在最短時間內超越競爭對手,仍然一路超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