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青松的海邊,貧窮書生「貫一」和原未婚妻「宮」在此相約,面對即將琵琶別抱,嫁給有錢人「富山」的「宮」,「貫一」質問她的真正心意,但「宮」遲遲未表明,大怒下的「貫一」,一腳踢開這個愛慕虛榮的女人....。

這是日本已故作家尾崎紅葉從1897年起,連續6年斷斷續續在《獨賣新聞》連載,風靡一時的《金色夜叉》小說一幕,劇情中兩人一踢斷情緣的舞台,就是在日本靜岡縣熱海海岸。

魅力山水 文人雅士最愛

熱海雖是小地方,但境內有良質溫泉、冬暖夏涼氣候、山海搭配的絕佳美景、以及新鮮美味海產,加上被譽為「東洋拿坡里」的夜景,眾多的魅力匯聚,深受日本許多文人雅士喜愛,不時來此旅遊或定居,留下許多風雅逸聞。

前述《金色夜叉》小說,因尾崎紅葉過世,劇情未完結就嘎然而止,更加深讀者的想像。來到熱海,只要一見到矗立在海岸邊,「貫一」一腳踢開「宮」的雕像,就讓人不勝欷歔﹗

熱海文學之旅中,另一個不能錯過的是明治文壇大師坪內逍遙故居「雙柿舍」。坪內逍遙知名著作有《小說神髓》、翻譯《沙翁全集》等,1879年,當他來到熱海旅遊,就愛上這個地方,還蓋了「雙柿舍」定居,屋名由來據說源於庭園內有2棵樹齡200年的柿子樹。入館免費,裡頭還有塔型書庫及筆塚,遊客可藉由參觀裡頭的一景一物,緬懷這位大文豪。

遊逛文人舊居上癮,還有日本國文學者暨歌人佐佐木信綱舊居「凌寒莊」、以《狐愁之岸》等作品廣為人知的杉本苑子舊宅「彩苑」等。另外,古蹟「起雲閣」,前身是鐵道王根津嘉一郎的別墅,佔地約3000坪,裡頭的日式庭園、洋風客廳皆古韻十足,讓人沉醉在浪漫懷舊氛圍中。

氤氳溫泉 樂活遊程最讚

熱海的溫泉據說擁有1000多年歷史,當時海上湧出溫泉,成為「熱海」地名由來。歷史上的名人源賴朝、德川家康,都曾在此浸泡溫泉,更讓熱海溫泉被譽為幸運溫泉,只要浸泡過,就能有好事發生。

其中,源自往昔源泉的傳統溫泉共有7處,是為「熱海七湯」(湯即溫泉),各自擁有趣味歷史和溫泉風情,輕鬆漫步找尋這幾個溫泉地,是目前樂活行程中,最受遊客青睞的景點。

第一湯是「河原湯」,這是熱海村農民、漁夫最常用的溫泉,號稱對神經痛、風濕痛有效。第二湯「佐治郎之湯」因位於佐治郎宅邸內得名,因對眼疾有效,別名「目之湯」。編號三的「清左衛門之湯」及六號的「小澤之湯」,有一個共同的有趣特性,據說只要人們大聲呼叫它們,溫泉就會大量湧出﹔反之,小聲呼喚出水就跟著變小呢﹗

至於第四湯的「風呂之湯」,除了對外傷有效,因為溫泉水氣盛,還可以用來蒸饅頭、溫酒販賣﹔五號「大湯」,一如其名字般大氣,是有名的自噴泉,白天夜晚共噴出6次,噴泉畫面壯觀。排名老七的「野中之湯」,附近的泥土為紅土,被當作牆壁塗料,是溫泉外的另一項特產。

溫泉鄉名花 藝妓華之舞

醉人溫泉鄉,絕對不能缺少藝妓身影。不需要花大錢、也不需要介紹人,在熱海溫泉街就能觀賞藝妓表演。

熱海藝妓文化推廣,歸功於出身江戶(今東京)的「阪東三代吉師」,她從幼年起,即努力學習有關遊藝的一切技藝,後來成為遊藝師匠,直到大正初期(約1912 年)去世為止,均致力傳授藝事,提高熱海當地的藝妓名聲。如今,每年4月28日及29日,由熱海藝妓表演的「熱海踊」舞蹈,與東京新橋的「東踊」、京都祇園的「都踊」齊名,就可知道熱海藝妓的高人氣與重要性。

為了讓外來遊客都能感受匯聚日本文化的藝妓風采,位於溫泉街上的「熱海藝妓見番」(見番即藝妓平常練習的場所),每週六、日均有表演,只要觀賞費1300日圓,就可以坐在席位上,邊喝茶、享受茶點,邊欣賞藝妓精湛的歌舞表演,既看熱鬧也看門道,連日本遊客都趨之若鶩。

夏日夜空精靈 熱海海上花火大會

夏日夜空中,最教人期待的美景之一,就是燦爛綻放的煙火。被日本作家喻為「魔性之花」的煙火,其魔力凡人無法擋,只要曾身歷其境,親眼目睹過一次盛大的煙火表演,保證瞬間被這魔性之花俘虜,終生成為其忠實粉絲呢﹗

熱海的夏天,當然也少不了繽紛絢麗的煙火。今年夏天將在7月25日、30日、8月5日、11日、19日、22日及29日,這幾天晚上的8點20分至50分舉辦煙火表演,其中,8月5日當天是第59次的「熱海海上花火大會」,精彩程度尤其值得期待。

被日本人喚為「花火」的煙火,除了讓人看了賞心悅目之外,還有振奮人心、加油打氣的功能。就像當年新潟遭逢大震災,之後的長岡花火大會,就以撫慰人心、鼓舞災民為主題,綻放出的浴火鳳凰,讓人感動之餘,也心生不少力量。

1949 年舉辦第一次的熱海海上花火大會,就是為了鼓舞受到「凱蒂颱風」肆虐,被大浪捲走的海岸地區140餘戶人家﹔隔年,發生「熱海驛前火災」、「熱海大火」,花火大會也有為這些災民祈福意含。之後,每一年的熱海海上花火大會,就變成鼓舞當地居民的一股力量,大家在美麗煙火的陪伴打氣下,不斷為復興熱海而努力,這個傳承數十年的祭典,也化為當地夏天的動人風物詩。

藝術饗宴 美術館巡禮

熱海擁有多家個性化的美術館,藝術風華迷人,「MOA美術館」是必訪第一站。主建築座落在熱海車站背後的桃山台丘陵地上,周圍有廣大的庭園,種植紅白梅、櫻、杜鵑等花卉,由此眺望相模灣,美麗風光一覽無遺。館外風景怡人,館內收藏更是驚人,共收藏有日本畫、陶瓷器、書籍、雕刻等約3500件作品,每隔一個月會更換展品。

其中,最教人注目的是日本國寶<紅白梅圖屏風>,這是由江戶時代的名畫家暨工藝家尾形光琳所繪製的作品,在金色底襯托下,左白梅右紅梅各流洩獨特姿態,不論是單獨欣賞或是合併對比觀賞,都有一番動人意境。

另外還有2件國寶,分別是江戶前期陶工野野村仁清的<色繪藤花文茶壺>、手鑑<翰墨城>,也是鎮館之寶,和其他的古美術一起靜待旅人前來細細品味。

有別於「MOA美術館」以古美術為主,「戶田幸四郎繪本美術館」、「池田滿壽夫紀念館」、「熱海市立澤田政廣紀念美術館」,分別展示如館名所示的現代藝術家作品,這3間紀念美術館的建築外觀都特別有型,也是參觀時不容錯過的重點。

湯遊巴士 遊逛熱海好幫手

熱海溫泉鄉適宜安步當車、好整以暇遊逛,當地觀光協會特別為外來遊客規劃了13條不同主題的散步道,遊客可依時間和喜好的主題來選擇體驗。例如「出發前往浪漫」行程約30分鐘,從熱海車站出發後,經過紅葉山人筆塚、醫王寺、人車鐵道之碑、大湯,抵「宮」之松後折返回。

若是時間有限、又想快速地遊逛整個熱海市內的知名景點,「湯遊巴士」是超讚的幫手,車票一日券800日圓,當天可無限次搭乘。巴士從熱海車站出發,分成往「MOA美術館、伊豆山神社方向」、以及往「錦浦、梅園方向」,沿途停靠熱海市內的代表景點,車上還有義工導遊,為遊客解說各停留站周邊的觀光景點及人文歷史。

旅遊資訊

◆航班及交通:可搭國泰、華航、長榮等前往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再轉搭電車至名古屋,從名古屋搭新幹線至熱海。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一小時。

◆匯率:新台幣一元約換2.8日圓。

◆ 出團情報:日本政府正在推行VJC(Visit Japan Campaign)活動,今年推出「Japan.Endless Discovery」(日本˙精彩無限)口號來迎接觀光客,為了配合這項政策,各縣市單位均努力招攬國外觀光客。利用至中部國際機場航班,國內旅行社也設計一系列相關的旅遊產品,詳情可洽詢燦星(02)81783000、東南(02)25310555等各大旅行社。

◆相關資訊洽詢:

1.熱海市觀光協會網址:http://www.ataminews.gr.jp/

2.熱海市觀光情報網址:

http://www.city.atami.shizuoka.jp/www/toppage/1116397943912/APM03000.html

3.熱海溫泉旅館網址:http://www.atamisp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