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失智症患者每年增加460萬人,平均不到7秒,就新增一人。根據研究,70%以上的失智症患者合併有行為與心理症狀,像是躁動、呆滯、妄想、幻覺、憂鬱、焦慮,有時還會有攻擊性行為,除了藥物治療外,也可伴隨輔助療法,改善行為情緒的症狀,如維持人際互動、緬懷治療、運動與活動、感官刺激、音樂治療等。

失智症無法藉由藥物完全改善症狀或根治,建議民眾在生活中,增加「大腦保護因子」,多動腦、多運動、多食用蔬果、堅果類及魚類、使用橄欖油等不飽和油脂來烹調食物,及多參與公眾活動,同時減少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肥胖、抽菸及不良生活習慣等「危險因子」,以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阿茲海默氏症的藥物治療:

失智症依照病因可分為阿茲海默氏症、血管性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額顳葉型失智症,及其他大腦非退化性病變,或全身性疾病所導致的失智症,其中以阿茲海默氏症最常見。

阿茲海默氏症的藥物治療種類有膽鹼■(左酉右每)抑制劑和NMDA受體拮抗劑兩類。

正常的記憶功能與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有關,「膽鹼■抑制劑」可減少乙醯膽鹼被破壞,改善、減緩輕度或中度失智症記憶功能的退化,這類藥物常見的副作用是胃腸道症狀,如噁心、嘔吐、腹瀉等;為避免副作用的發生,基本上會從低劑量開始服用,等可以耐受後,再緩慢增加劑量。

另一類為「NMDA受體拮抗劑」,可以阻斷神經傳導物質Glutamate對神經的毒性作用、避免神經受損,使用於中度或中重度阿茲海默氏症的治療,腎功能不良的病人則需要調整劑量;情緒或行為問題則以抗憂鬱劑或精神安定劑來治療。

至於其他促進腦部血液循環的藥品或保健食品,像是銀杏萃取物、nicergoline (Sermion)、piracetam (Nootropil)等,以及抗氧化劑(如維生素E),因缺乏大型且前瞻性雙盲臨床試驗來證實其療效,建議作為輔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