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遍地都是自然美景,但對於澳洲人來說,有3個地方是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這3個地方,一個是大堡礁、一個是艾爾斯岩,另一個就是費沙島(Fraser Island)。

世界自然遺產 稀有生態寶庫

位於布里斯本北方300公里海岸外的費沙島,是全世界最大的天然沙島,長達123公里、寬15公里的島嶼面積,全部都是由細沙一顆一顆堆積而成。這麼大面積的沙堆,如果出現在內陸只能是沙漠,但出現在溫暖多溼的昆士蘭海岸,就變成生趣盎然的世外桃源。

70 萬年來,費沙島以其獨特的沙島地質和氣候,孕育出與澳洲大陸截然不同的生態,其中最令人驚嘆的,是覆蓋全島的蓊?雨林,和形形色色的鳥類、昆蟲、動物。然而由於前往費沙島的交通十分不便,加上島上幾乎完全沒有公路,這個海上地質奇景和生態寶庫一直很少有外國觀光客造訪,1992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自然遺產後,島上的遊客承載量管制更趨嚴謹,觀光設施和聯外交通都遠不如大堡礁和艾爾斯岩,但也因此,使得它有如蒙上一層神祕面紗,令人更加嚮往。只要旅人有機會前往,能一窺費沙島的生態奧秘,絕對會深深地愛上這個有如海角樂園般的天堂。

四傳車勇闖 120公里筆直沙灘

從距離費沙島最近的一個度假小城努薩(Noosa)出發,沿著海岸往北走,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和筆直的沙灘。由於費沙島上幾乎沒有一條道路是平整的,進出的遊客都必須借助四輪傳動車來做為交通工具,從努薩出發後,也不走一般道路,而是運用四輪傳動巴士的越野特長,直接沿著沙灘前行,先開了70 公里的沙灘路,度過努薩河到彩虹灘之後,再搭渡輪從南端進入費沙島。

南北狹長的費沙島,從空中鳥瞰有點像一根香蕉,中央部分覆蓋著濃密的海岸雨林,而東岸面太平洋的部分,被海流切割出長達120公里的筆直沙灘,搭乘四輪傳動巴士,奔馳在海水剛剛退去的沙灘上,本身就是一種令人難忘的經驗。

這裡的沙灘不像平常昆士蘭其他地方的沙灘,到處擠滿了遊客,而是一片孤寂,人跡罕至。在這裡,海潮靜靜地湧向海岸,形成一波波又平又緩的白浪,浪潮間蘊藏著無限的生機,豐富的潮間帶生物,吸引了成群的鷸?科和燕鷗科水鳥,站在退潮的淺灘上覓食。四輪傳動車奔馳而過時,鳥群被驚起,但隨後很快地又回到原地,彷彿不受干擾地享受著這片寧靜的歇腳地。遠遠的海岸沙丘上空,則不時有魚鷹和哨鷹盤旋,為這海角樂園增添幾分蒼涼孤絕。

麥肯錫湖 如藍寶石嵌綠毯

費沙島的沙子是澳洲大自然最奧妙的奇景之一。根據地質學者的調查,這裡的沙粒大多是從澳洲東南海岸隨著洋流海漂而來,其中還有少部分來自南極洲,成分古老而獨特。

這些沙粒在過去的 70萬年間不斷地被帶到此處,漸漸堆起沙丘,在漫長的歲月中,費沙島經歷過幾次大大小小的冰河時期,海水升了又降,降了又升,也在島沙的沉積層上,堆積出有如年輪般不同的成分,每一顆晶瑩剔透的沙粒中,都記錄著澳洲東海岸70萬年來氣候變遷和海水消長的秘密。

然而島上更大的秘密,藏在一個個被稱為「懸湖」的淡水湖泊中。費沙島上共有40個大大小小的懸湖,它們的底部是由植物死亡後所形成的腐植土堆積而成,腐植土的地比沙子還要緊密,所以能夠防止雨水滲漏。千百年來,下在費沙島的雨水慢慢地匯流到這些懸湖裡,變成滋養島上生態系統的泉源;而湖邊的細沙,也在雨水的浸潤淘洗下,慢慢地釋放出礦物質,變成純白的矽沙。

位於費沙島中心位置的麥肯錫湖,是島上最有名的懸湖。它高居海拔100公尺高的沙丘之上,周邊綠樹環繞,沙質純白,湖水則因富含礦物質而呈湛藍色,湖濱景色有如夢幻一般,讓人百看不厭。

麥肯錫湖的白沙灘號稱世界十大沙灘之一,而且因為它的水不是海水,游起來不粘不膩,比海灘還更勝一籌,那種清爽的感覺,只要游過的人都念念不忘,也難怪近年來它的訪客越來越多。不喜歡被打擾的遊客可能要到湖的另一邊,才能找到一些寧靜了。

瓦古巴溪谷 鐵木見證生命力

費沙島雖然全部都由沙子構成,卻孕育了澳洲東岸最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島上古木參天,早年曾經吸引伐木業進駐,19世紀的最盛時期,島上曾經聚居上千人,伐木工人從全島雨林中採集而來的巨木,通過簡易鐵路送到中央工作站,再由這裡做完初步處理,運到海邊裝船出口。

100多年間,以英國人為主的伐木業主從島上採集了大量珍貴的貝殼杉、鐵木等高級木材,出口送往歐洲,二次大戰後倫敦飽受德軍的轟炸摧殘,市區滿目瘡痍,其中倫敦碼頭的重建材料,用的就是來自費沙島的鐵木。

即使曾經被歐洲強取豪奪,費沙島仍保有不少直徑達兩公尺以上的巨木,在中央工作站附近的瓦古巴溪谷,就可以看不少貝殼杉和鐵木老樹,還有不少大型棕櫚、樹蕨、鹿角蕨等,讓人驚嘆大自然頑強的生命力。

Dingo犬 矯健俐落獵殺者

到訪費沙島之前,聽說費沙島不止植物生態驚人,島上還有目前澳洲僅存的純種澳洲野犬Dingo,結果在島上沒能看到,倒是離開之後,四輪傳動車開了一小段,在彩虹灘的路旁發現了牠的蹤影,可惜這隻Dingo十分怕人,驚鴻一瞥之後,就往路邊的林子裡飛奔,沒能再多做觀察。

根據動物學者的考究,澳洲野犬的血緣與東南亞地區家犬十分相近,推測是數千年前隨著人類來到澳洲之後,野化又再回到自然,經過數千年的演化,牠們有很多習性已經和我們常見的家犬不同,例如牠們的叫聲較短促,也不像家犬那麼喜歡成群,而且捕捉獵物的動作乾淨俐落,通常是直接咬斷脖子,一咬致命後再慢慢享用。

所以下次如果看到Dingo,可別以為牠的外型就像鄰家的小黃,就想要趨前示好,牠可是一個厲害無比的獵殺者呢!

島名傳說 費沙夫人之島

費沙島因為地形狹長,離昆士蘭東岸又僅有一水之隔,當年(1770年)庫克船長航行到這裡時,曾經誤以為它是一個半島,所以命名為「大沙半島」(Great Sandy Peninsula),但1836年費沙船長的史德靈城堡號在大堡礁發生船難,船長和夫人同乘一艘救生艇漂流到費沙島,結果不幸身亡。船長夫人被島上的土著救起後,很幸運地輾轉回到文明世界,後來她把島上的見聞帶回英國到處宣揚,也因此,讓這個遠在天邊的無名沙島在英國一夕聲名大噪,並且以「費沙夫人之島」的典故,被重新命名為「費沙島」。

旅遊資訊

◆航班:目前從台北有華航、長榮、澳航等航班,每周定往返布里斯本。飛航時間大約9小時

◆匯率:台幣對澳幣大約為28:1

◆簽證:台灣前往澳洲觀光旅遊,可透過旅行社或親洽澳大利亞工商辦事處申請電子旅遊憑證(ETA),免簽證費。

◆時差:布里斯本比台灣早2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昆士蘭旅旅局官網:2.http://www.queensland.com.tw/

3.澳洲旅遊局官網:4.http://www.australia.com/zht/index.aspx

5.費沙島探索公司:www.thediscoverygroup.com.au

6.澳洲簽證須知:http://www.australia.org.tw/tpeichinese/avs_eta_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