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星(Fortune)500大企業,如奇異、3M、IBM、福特等多數企業,皆採360度評估做為發展領導能力、激勵部屬達成工作任務,完成組織目標之用。另根據調查顯示,超過65%的美國企業360度評估採行這種多面向的評估工具。

透過360度評估回饋,可以獲得廣泛客觀的評估資訊,開發個人能力,衡量行為態度,促進員工的持續學習與個人發展;另一方面提升組織溝通的程度,創造民主、全員參與的機制,組織亦可以從中診斷出目前與未來的管理問題。

任何一項管理工具都不可能十全十美,360度評估回饋若操作不當,也可能會產生下以缺點:例如某些員工間的衝突、矛盾可能因評核操作不當而升高、某些受評者會認為回饋結果帶有懲罰性、保密性不足導致演變成虛假的例行公式等。

要發揮360度評估的優點,避開缺點,必須有完善的事前規劃及正確的推動步驟,簡述如下:

1.準備階段:確認目的,選擇適用對象、發展評量問卷、導入系統平台並進行測試、評量者訓練。

2.評估階段:施測前保密聲明、實施評量、統計與報告結果。

3.回饋與輔導階段:確保安全信任措施、使用者回饋技術訓練、訂定個人改善計畫、運用結果於工作目標設定。

實施前的準備階段相當重要,必須明確闡述實施目的和方法,建立清楚的評估標準,讓所有評估者與受評者,正確理解實施360度評估的目的。尤其評量者的訓練務必確切落實,讓參與評核者或被評核者能具備正確觀念、認知與心態,客觀而周全地觀察受評者的日常管理行為,減少個人偏見。

另一方面,使用者回饋技術訓練也不可少,務必讓每位受評者了解如何解讀評估結果,並能夠正確看待360度評估回饋的價值,通過來自各方的回饋,全面地了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也更清楚認知組織和主管對自己的期望及目前存在的差距。

重點在於提高自我洞察力以及激勵自我改進行為,評估者的角色是提供回饋資訊,受評者藉以自我檢視,直屬主管則是多元資訊的彙總者與教練。

除了完善的規畫、正確的步驟之外,360度評估要能達到預期的效益,還須注意以下細節:

1.塑造信任與坦誠氛圍:信任與坦誠,是推動360度評估成功的關鍵。透過參與的過程,促成組織成員間支持、鼓勵、合作的關係,對組織產生更深厚的承諾感。因此,在操作細節和實施過程中,不斷藉由溝通讓員工建立信任感,對評估結果保持開放接受的態度,降低抗拒的情緒。若無法得到員工的信任,360度評估無法長久實施,也無法達到預期的成效。

2.領導者的態度與支持:領導者的支持與正確的認知,也是重要的關鍵,在推動過程中全心的關注與支持,認知評估的結果並非唯一,以開放的心傾聽並接納組織多元的聲音。

3.定期進行評估:以中國生產力中心為例,每年進行一次,透過定期評量與回饋,讓所有主管及同仁清楚知道自己目前的狀況,藉由內部標竿學習,擘畫學習藍圖,促進職能發展,不斷厚植組織人才資本,為組織發展挹注源源不絕的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