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走在回家的路上,眼角瞥見一位走路很快的OL靠過來。

「吳老師,妳好!我聽過妳演說,上次……」她興奮地、快速地訴說,我也很開心有粉絲出現。

聊著、聊著,我問起她剛才去了哪裡?

「我去喝了杯精力湯,現在要趕快回公司上班,妳知道嗎?最近公司安排的健檢,我居然低血壓偏高……」

「拜託哦!妳還這麼年輕,而且這麼……瘦。」我特地打量了她一下,身材瘦小苗條,怎麼可能血壓出狀況?

「唉!壓力大啊!」她有點無奈地回應,同時腳步又加快了,我瞧一眼手錶,快中午1:30,原來她急著回辦公室上班。

生活太緊湊 急出壓力來

「慢慢來,還來得及啊!」我好意地勸她,其實我的腳步不知不覺中也是加快了,因為接下來我有電視通告,我不能遲到啊!

現代人的生活真的是又緊湊又緊張。

我曾經站在紐約、芝加哥、東京、上海的街頭,那種高樓聳天、車水馬龍、人來人往、摩肩擦踵的感覺,令人因而呼吸急促。

別忘了,台北市也一樣。

有一回,我到高雄旗山演說,咦?這裡人的步調怎麼這麼慢?四周是藍天綠野,街道寬大,人們相處也是輕鬆嘻笑。等我一回到台北住家,哇!又是車、又是人、又是帳單、又是電話……壓力又來了。

紓壓3大秘訣 讓你放輕鬆

我下定決心放慢腳步,我下定決心更愛自己,所以,我採取了如下的三項具體步驟:

秘訣1 認知上 沒什麼大不了的事

我研究「性急」的原因?是心理上?是生理上?是家族的遺傳?還是後天學習造成的?

我終於找到答案-我的身邊並沒有「壓力人物」,沒有人催促我要快一點,也沒有人規定我要怎麼做。原來我是自己的「壓力人物」!我會急著要把事情完成,我規定自己早上11:00前,該聯繫的事項都要解決,以致於在分秒必爭的前提下,自己像打陀螺般地轉個不停了。

「沒什麼大不了的事!」這是我最近的口頭禪,我就用這句話,把輕重緩急的事項,從3小時的期限,改為6小時,或改為一天,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事,太陽仍在那裡,地球也仍繞著轉。

秘訣2 運動上 認真走路活化心臟

當我聽到一位經絡按摩師告訴我:「小腿是人類的第二個心臟!妳要多走路!」哇!像當頭棒喝!我剎時之間清醒了。

過去為了趕演說、趕看電影、趕赴約會……手一揮,就鑽進舒適涼快的計程車車廂內,殊不知,小腿瘦軟、肌肉鬆弛……身體的機能正在享受中而退化了。

當時我請這位老師讓我摸她的小腿肌肉,哇!這麼結實有力,當下自認慚愧。

結果隔天開始,我真的開始認真走路,走到公車站牌、走到游泳地、走到超市、走到洗髮店,走到滿身大汗、走到有點氣喘吁吁,走到讓心臟又活力有勁了。

秘訣3 口訣上 Stop、Slow、Smile

我運用「三S」讓自己放鬆:

■Stop:講話快的時候、走路快的時候、轉身快的時候,「Stop!」我會對自己喊:「停!」,然後用慢動作分解的方式讓自己在「覺知」下放鬆下來。

■Slow:「慢哲學」是多麼有趣的一件事,因為「慢」,看得到路樹上努力求生的小蟲;看得到報章上一個有趣的新聞;看得到同事臉龐飄過的一抹笑容。因為「慢」,反而得到更豐富、更多元的生命訊息。

■Smile:當臉部肌肉往上提昇的時候,壓力逐步被驅走,擔憂逐步被稀釋,「來!笑一個」,當事情有點複雜的時候,當時限緊追而來的時候,笑一笑,很奇妙地,身心自然而然也放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