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霧濛濛的倫敦,她的輪廓不像巴黎那樣清晰,她的街道不像巴黎那樣整齊,她的美不像巴黎那樣一目瞭然。巴黎以凱旋門為中心,是以同心圓的方式一圈一圈地向外延展;倫敦則是由許多小村莊連結發展而成的。在中古世紀倫敦市(City of London)涵蓋的範圍只是當今倫敦的西堤區,位於倫敦市西邊的西敏市(City of Westminster)則是另一個熱鬧的鄉鎮,隨著時光的流轉,兩個村莊附近的地域日漸繁華,最後連成一氣,才有今日的倫敦大都會(Greater London)。城市的沿革影響城市的風貌,倫敦是由零星分散的景點交織而成的網,往往在旅人最不經意時,於某個街瓦巷弄的縫隙之間,偶然抬起頭,就能發現這城市美麗的風景。

享受優閒時光 品英式下午茶

到了倫敦,想享受一個優閒的英式下午,那麼一定要去倫敦西區,像是崁欣頓(Kensington),或是莎龍廣場(Sloane Square),婚前的黛妃便是典型的莎龍客。莎龍客(Sloane Ranger),泛稱如黛妃那樣出生貴族,或是家境十分優渥的上層社會階級,他們大多住在莎龍廣場附近,說起話來有獨特的口音,若要用法文來形容,他們絕對是BCBG(bon chic,bon genre),也就是優雅品味,出生高尚之意。

崁欣頓區可以喝下午茶的飯店不少,位於海德公園對面的葛洛斯文諾飯店(Grosvenor House),自西元1929年開張以來,便有不少皇室成員以及政商名流光顧,喝下午茶的地方名叫公園廳(Park Room),顧名思義,即正對著海德公園的餐廳。值得一提的是,公園廳有專門設計給小朋友的下午茶套餐,一客11英鎊,有新鮮水果、蛋糕甜點、接骨木花(Elderflower)氣泡水,還附贈一隻身穿燕尾服的小狗娃娃,也有給小小朋友用的高椅子,如果想要讓孩子們學習良好的餐桌禮儀,這裡是個不錯的選擇。至於飯店的招牌「安娜的茶」一客30英鎊,「玫瑰之茶」則是附上一杯玫瑰香檳、一壺玫瑰茶、配上玫瑰口味的泡芙以及法式馬卡龍(Macaroon),要價39英鎊,至少要在一週前定位,臨窗有幾張2人坐的小桌,可欣賞海德公園的景致,如果想要靠窗的位置,記得在訂位的時候特別囑咐一番。

正統的英式下午茶應由下往上,循序漸進的品嘗,先吃最下層的三明治,接著再吃中間的斯康(Scone),上好的斯康外頭會撒點細沙糖,脆而不黏,應從中間橫向切開,塗上厚厚一層鮮奶油,再塗上果醬,有些飯店還會附上蜂蜜或卡式達醬(custard),亦可先塗上,後再將切開的兩片斯康合起來一起吃。果醬與鮮奶油缺一不可,前者帶甜味,後者帶奶香,奶油的綿密可以潤滑斯康的酥脆,搭配在一起享用才能使味道、甜度、酥脆的嚼勁均達到平衡,至於減肥,那一向是旅遊結束之後的事!

漫遊海德公園 驚豔藝術大象

英國的夏天天黑得晚,從容優閒地享用完下午茶後,還有大把的時間可在外頭閒晃。從葛洛斯文諾飯店大門走出來,對面就是海德公園,倫敦的公園之所以特別,在於其歷史的沿革。早在西元1536年,亨利八世向西敏寺的和尚購買海德公園,作為其私人遊獵園。為了討好國王,打獵是相當耗費人事成本的,宮廷內必須先準備許多頭野鹿,再差遣隨從跟著國王,在國王附近的樹叢裡趕進許多頭野鹿,以便國王獵殺。當時的海德公園與現在大不相同,四處都是蓊鬱樹叢,且因打獵需廣大叢林,所以海德公園的佔地廣闊,在今日屋舍商店林立的倫敦市中心,能有這麼廣大的一片綠地,可謂市民的福祉。這一切對於亨利八世而言,也許是無心插柳柳成蔭。

今日的海德公園裡不見亨利八世當年愛獵的野鹿,倒是撞見數頭色彩斑斕的大象,在海德公園的草地上相當顯眼。原來這是於2010年夏季推出的「倫敦大象遊行」活動,總共有250多頭大象雕刻,尺寸比照瀕臨絕種的亞洲種大象,在倫敦熱門的公共場所展出,每座雕像的彩繪圖騰都是出自頂尖時尚設計師,諸如Paul Smith、Edward Tang以及Tommy Hilfiger,藝術家諸如Tord Boontje,或社交名媛。預計能吸引2,500萬遊客觀賞,於7月3號公開拍賣,希望能籌得200萬英鎊,資助英國200多個動物保育慈善機構,堪稱是倫敦有史以來最大的戶外裝置藝術展。有興趣的人可要加快腳步,因為所有的大象都要在7月4號跟倫敦說再見。若無龐大資本去競標大象雕像,也可以上攝政街的沙瑞吉(Selfridge)百貨

公司購去買大象遊行的相關紀念品。

V&A博物館特展 緬懷王妃魅力

由海德公園的東南方出口離開,可以步行至著名的哈洛德百貨公司,沿著繁忙的龐普頓路(Brompton Rd.)步行5分鐘,便到達該區著名的V&A博物館,V代表維多麗雅女皇(Queen Victoria);A則代表亞柏特王子(Prince Albert),絕大多數的宮廷婚姻都屬政治利益交易,因而造就不少怨偶,維多麗雅女皇與亞柏特王子卻是少數鶼鰈情深,相知相惜的恩愛夫妻。

英國在維多麗雅女皇時期國力昌盛,「寓教於樂」的觀念在當時的英國社會廣為流傳,所謂寓教於樂,簡而言之,便是相信人民藉由有層次的娛樂,諸如逛博物館以及藝廊等等,可以增廣見聞、自我提升,亞柏特王子深信寓教於樂有助於提升國民素質,促成了崁欣頓博物館的落成,也就是今日的V&A博物館。

V&A 博物館於今年4月中推出《葛蕾絲˙凱莉》特展,將於9月26日結束,門票成人7.4英鎊,學生及年長者4.9英鎊。生於西元1929年的葛蕾絲˙ 凱莉在11歲時立志成為一名優秀的女演員,憑著姣好外貌及精湛演技,20多歲時便進軍好萊塢,並被著名導演西屈考克相重,拍了許多部膾炙人口的電影。最為後人津津樂道的是她與蒙那哥王子的夢幻婚姻,她不管在婚前婚後,都以良好的品味穿著著稱,愛馬仕出名的「凱莉包」便是因其名而來,她於1982年因車禍喪生,香消玉殞,舉世譁然。在1982年夏天,她曾接受美國ABC電視台專訪,記者問她一個有點突兀的問題「你希望怎麼樣被懷念?」美麗如她,希望大家記得她是一位善解人意(kind and understanding)的王妃;記者亦問及她的事業,她雖然得過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卻仍謙稱在演藝界的成就不足掛齒。現在觀看著她當年的華服、手袋以及珠寶之餘,也不妨憶起她甜美的笑容、優雅的氣質,以及深藏不露的智慧。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直飛倫敦。

◆交通:倫敦地鐵四通八達,V&A博物館位於地鐵南崁欣頓站(South Kensington),葛洛斯文諾飯店則在地鐵Marble Arch以及Hyde Park Corner中間,若不趕時間,搭乘雙層巴士遊倫敦亦是不錯的選擇。

◆簽證:免簽證6個月。

◆匯率:1英鎊約兌換新台幣48元。

◆時差:慢台灣7小時。

◆相關資訊:

1.倫敦大象遊行:http://www.elephantparadelondon.org/index.html

2.Grosvensor House:http://www.marriott.co.uk/hotels/travel/longh-grosvenor-house-a-jw-marriott-hotel/

3.V&A博物館:http://www.vam.ac.uk/

4.英國旅遊局:http://www.visitbritain.hk/z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