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在6月跌破10年均線支撐創波段低點後,出現向上回測型態頸線壓力的反彈,全球金融市場因而回穩。德國股市受惠歐元大貶與出口可望加速成長的預期,出現連四周累計11.57%的強勁彈升,並且連動英、法兩國股市上漲,就連美股也出現連續兩周的強彈。

遺憾的是,歐、美股市雖然表現亮麗,但中國滬、深兩市在端午長假結束後,卻未如市場預期出現補漲,反而有回測前低的疑慮,台股先已隨歐美股市持續榮景,且寄望藉陸股補漲與ECFA早收清單逐漸明朗的利多,擴延反彈走勢,但卻受阻於年線關前反壓而重回區間整理格局。

金融海嘯後,經濟復甦力道本就疲弱,南歐諸國財務惡化與債信危機,更令已開發國家經濟陷入二次衰退的疑慮再起,導致經濟成長率高的資源大國對升息採謹慎作為,加拿大在七大工業國中率先上調利率,其央行政策聲明也未因首季GDP成長達6%而特別樂觀,金融海嘯以來已多次升息的澳洲央行,也暫時放緩升息步調。

此外,市場預期中國應有升息或人民幣升值的舉措,但除了連續出台的重手打房和調高存準率,人行一直迴避雙率調升聲浪,顯示全球央行在通膨疑慮可望因經濟復甦疲弱而減輕後,已有放緩升息與退場時程,以免經濟受到二次傷害的默契。

全球經濟問題尚未真正解決,目前僅被政策面的偏多思維所掩飾,G20在6月底將於多倫多進行會議,財政赤字居高不下的美、歐、日,將面臨財政縮減的現實,歐美終端需求不振,導致全球性產能過剩或供過於求的隱憂,遲遲無法有效化解。

此外,中國政府想藉工資調漲來擴大內需,卻使勞工爭取權益的意識高漲,台商人力成本飆升,加上產油等資源大國為維持其經濟成長增速,不願見油價與原物料價格下跌,國際企業獲利空間也將被壓縮,企盼依賴中國與印度等新興市場的需求增長,以填補歐美需求的不足成為「世界市場」,恐怕仍是緩不濟急。

雖然,重量級股東會中大老對景氣看法維持一貫樂觀口吻,也對ECFA簽署抱持正面態度,但量能無法擴增是市場信心薄弱的徵兆。下半年執政黨面臨五都市長激烈選戰,美國也有期中大選壓力,政府偏多心態可期,但市場的激盪,卻也可能因面臨經濟假象的現實與政策糖衣的矛盾衝突而增添波瀾,台股短線反彈若能轉為在年線與季線間區震盪築底,等待ECFA利多的持續發酵,則在市場信心恢復成交量擴增之後,或許就有一波選舉行情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