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工作關係,我常出差到各地,遇到很多朋友對我說:「我常在電視上看到你!」其實這些都是他們累積在記憶中的殘留印象,除了口味不是太辛辣、話題不是太八卦的談話節目,我已經很少接通告了。
其實,不是我刻意不上電視,而是我對電視節目通告有3個選擇的標準:1.能夠好好表達正確的觀點;2.必須可以和主持人或現場來賓充分溝通;3.對電視機前面收視的觀眾有益!


聊得爽賺得快卻心虛
最近幾年來,在收視率掛帥之下,大多數的節目,都以娛樂效果取勝,話題或用語太過於麻辣,符合上述3個標準的節目越來越少,如果我勉強自己答應通告,去到錄影現場,很可能辜負製作單位的好意。
新聞時事、民生或財經類的談話性節目,雖然很適合我的專長,但真正用功的主持人或製作團隊不多,比較容易的作法是:邀請名人耍嘴皮子,製造批判的氣氛。若要我上這些節目聊得爽快,通告費也賺得快,但是下完節目的感覺,總是很心虛。
娛樂性的節目比較討好觀眾;教育性的節目,收視率備受挑戰!能夠寓教於樂的節目,製作難度非常高,頂多是喊口號或掛羊頭賣狗肉。能夠做出叫好又叫座的節目,真的很不容易。
看什麼樣的電視節目,就會變成那樣的人!這是媒體素養專家研究的結果,也是他們善意的忠告。電視節目好壞很難說,倒是每個節目都會吸引氣味相投的觀眾。它不僅提供人際互動的話題,也反映觀眾的性格與喜好。
無論是找感情對象、結交新朋友或企業用人面談,問問對方「你通常都看什麼電視節目?」得到的答案,會讓你更了解他的個性和價值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