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全台灣,很難有一個民宿可以比得上「老英格蘭」的古典與華麗,它是清境的傳奇,也是清境的新地標,有著歐洲百年老旅店才具備的典雅。那是大羅堅持了九年的夢想實現,他就像追風的人,追逐一個只存在於歐洲的百年旅店夢。

說「老英格蘭」是民宿,任誰也難以認同,只因它的外觀,像極了英國的古堡。古老的鐘樓和都鐸式建築,觸眼所及的各式石雕藝術和傢俱精品,將「老英格蘭」建築群襯托得英國味十足,加上處於山間,讓人感覺彷如置身歐洲古堡旅館。

這是大羅的古典英國夢。很難相信,軍旅出身的羅介鴻,一無建築背景,無師自通的他,九年來親自帶領工人一步步完成一棟棟的英國古典建築。這樣的建造速度看似緩慢,卻是連老外都稱奇,還有人要他到國外幫忙蓋這樣的老房子。

因為弟弟叫「小羅」,羅介鴻自然而然成了「大羅」。兒時家境不寬裕,高中畢業後,他放棄了東海園藝系改讀中正理工學院,在學校唸的是化工,通俗的說就是研製槍砲炸藥。或許正是這樣非常破壞的工作,孕育了他非常建設的夢想。

大羅被清境陽光吻得黝黑的臉龐透著年輕,結實的身材是多年與工人打拼練就的成果。不多話的他,笑容中藏著一絲靦腆,讓人很難與做工的他聯想在一起,好像他與古典的「老英格蘭」原就契合在一起,只有談到建築才見他眉飛色舞。

九年來,除了幾度到歐洲看建築、走訪傢俱精品展,他幾乎不休息,餓了就和工人一起吃便利商店的便當果腹。當「老英格蘭」的建築工程落幕,大羅好不容易脫離 便當生涯,他卻開始懷念起超商便當,偶而總要吃上一回解饞。或許他想念的不是便當滋味,而是戀上自己在追求夢想過程的堅持。

就像所有年輕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夢想,大羅還沒自軍旅退役,便開始打造民宿夢。彼時台灣尚無「民宿」名稱,他的第一家民宿「香格里拉空中花 園」,就呈現歐式木屋風格,是旅人溫馨的家。「老英格蘭」和「音樂城堡」則是他第二個夢,只是音樂城堡花了兩年便建成,老英格蘭九年才完工,也是他的百年 事業夢。

台灣的清境像極了歐洲,不知是歐洲似的自然環境,造就了清境流行歐風,還是林立的歐式建築,使清境開始變得歐洲。不論如何,在清境蓋個歐式旅店,似乎再自然不過,大羅的「音樂城堡「或「老英格蘭」歐式建築,就這樣誕生。

歐洲百大飯店,房價高得嚇人,入住旅店的大羅卻是徹夜不眠,忙著丈量歐式旅店各種尺寸,只因為他想蓋出和英國一樣的歐洲建築。別小看都鐸式建築深淺不同的弧線和紋飾,每一個石材和木料的厚薄都得精準畫出,不容許有絲毫差錯。

去年底「老英格蘭」開始試賣,好一陣子沒做工的大羅,看著自己不再粗糙長繭的雙手,直說不太習慣變得細皮嫩肉。從不懂建築到摸索學習,他笑說:當工人都來了,你不會也不行。看似打鴨子上架的背後,其實是更多的自我鞭策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