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口湖鄉濱海地區的成龍濕地,早年並非濕地,但因地層下陷加上歷經韋恩、賀伯等颱風引起的海水倒灌,才使良田盡成沼澤。昔時的災難,意外使此地成為候鳥天堂,此時雖非候鳥季,卻有由一群國內外藝術家及居民合力完成的環境藝術,將濕地妝點出另一種風貌。
報導╱陳彥豪 攝影╱張世平

非秋、冬候鳥季的成龍濕地,依然有著動人風光,這裡的水泊範圍廣大,從鄉間小路迂迴至此時,有種頓時天寬地闊的視覺驚喜。水面波平如鏡,多年來叢生的雜草與藻類所呈現的綠色顏彩,使得在天光映照下泛點藍光的水面更具層次之美,初夏的現在雖非候鳥季,但依然很容易就可以發現水鳥蹤跡。
除了「真的」水鳥,還有幾隻體積高過人身的假水鳥;這些由稻草、蘆葦等素材做成的《候鳥》藝術品,是由來自法國的環境藝術家瑪莉安(Myriam du Manoir)與社區居民、志工,為了日前起跑的「成龍濕地國際環境藝術節」而通力完成。
這個由林務局、觀樹教育基金會策劃的藝術節,請來多位國內外環境藝術家,在與居民、成龍國小師生合作之下,完成5件創作,豐富了成龍濕地的風貌。這些作品將無特定展期,隨風雨毀壞為止。
彩色木鴨 呈現趣味

除造型相當搶眼的《候鳥》,美國藝術家羅伊(Roy Staab)創作的《入侵種生物》,在為數眾多的木條上掛上蚵殼,一字排開極具氣勢,國內藝術家羅懿君的作品《傾聽》以及呂嘉萍、鄭中和的《羽翼下的視角》雖作品體積範圍較小,寓意卻都相當明確好懂,容易激發觀者共鳴。
還有一件由印度藝術家西帕(Shilpa Joglekar)創作的《風車盒子》,則隱身在成龍國小後方,不甚好找,轉過去一瞧,也有意外之趣。除了這5件作品,濕地上還有許多去年由居民擺放布置的彩色木鴨,當真正的水鳥穿梭其間時,也形成有趣畫面。雖然成龍濕地地處偏遠,也非乍見之下令人驚豔的景點,但稍作停留,仍可感受到獨特生態以及農村的創意巧思。

◎開車:中山高雲林系統接台78線東西向快速道路往西,接台61西濱快速道路、台61西濱與台17共構道路往口湖、東石方向,下口湖匝道或木宜梧匝道後,走台17線轉雲144鄉道可抵達成龍濕地、轉雲131鄉道可抵成龍國小、轉中正路可抵馬蹄蛤主題館。
◎搭車:前往成龍濕地搭車不便,建議開車前往。
◎相關資訊:
˙觀樹教育基金會成龍濕地辦公室 (05)797-0856
˙馬蹄蛤主題館 08:00~17:00 (05)797-0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