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10)剛落幕,元大投顧出具報告指出,此次展覽顥示「類iPad」平板電腦及觸控面板、無線連網、非電視應用3D技術及USB 3.0等新產品已逐漸普及,但整體而言,並無特別令人印象深刻之處,也似乎缺乏能夠在可預見的未來徹底改變市場需求的殺手級應用或新技術。

元大投顧並就相關產業族群提出評論。就半導體產業而言,由於各項景氣指標均顯示未來股價大幅上揚可能性不高,例如營收年增率、產能利用率觸頂,以及獲利估值已連續被市場上調等,建議布局特定個股。首選標的包括台積電、雷凌、友達、晶電、大聯大、南電、超豐,主要考量其具有產業/個股利多題材。

類iPad平板裝置與觸控面板:除觸控功能之外,平板電腦一般而言規格較傳統筆電低。因此此一題材恐怕無法嘉惠半導體零組件個股,除非平板裝置最終能夠創造出一個全新的市場。

類iPad 供應商有春天

不過,仍預期特定類iPad產品的供應商將可受惠,包括:(1)台積電/日月光(ARM-based CPU);(2)NAND flash廠商(SSD逐漸取代HDD);(3)禾瑞亞/達虹,主要供應非Apple OEM廠觸控解決方案之業者。威盛訂價100美元的白牌平板電腦為一利基產品,但需要一段時間證明其價值。

無線連網 雷凌有夢最美

無線連網:無線家庭網路概念十分受消費者歡迎,此次全球所有無線通訊大廠均展出其最新Wi-Fi產品,以「全方位連結」為訴求。Wireless TV(無線連網電視)是一項值得關注的趨勢,全球各大電視品牌業者預期2011年底之前,其滲透率將可從低個位數成長至20-30%。估計雷凌可望因此一趨勢而受惠,因其產品組合持續擴大,且該公司目前已是全球電視品牌大廠Samsung無線解決方案主要供應商。

3D技術 台積封測受惠

非電視應用之3D技術:儘管元大投顧預估的3D PC滲透率相當保守;然而nVidia的3D解決方案儼然已成為此次Computex的矚目焦點,在各個OEM廠攤位都可見到。nVidia採取將其高端GeForce GPU(繪圖處理器)與自製3D驅動裝置搭售的策略,使其主要GPU委外供應商台積電與日月光/矽品等得以間接受惠。

USB3.0:主機板大廠華碩與技嘉雙雙展出多款USB 3.0主機板,元大投顧看好今年USB 3.0採用率。雖然USB 3.0主控端IC市場至今仍由日廠NEC所主導,但許多台灣IC設計廠已紛紛推出最新解決方案,包括智原、祥碩、智微以及威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