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昨天強調,希望在6月內能完成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簽署,並經由行政院通過,再送立法院審議,而送立院審議前,政府將會公開全部內容,以供社會各界瞭解。至於早收可能衝高至500項,府院高層都樂觀看待大陸這項讓利作法,但面板確定排除在早收清單中。

 馬英九昨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馬英九說,去年12月第4次江陳會後,兩岸就將重點就放在洽簽ECFA。他強調,希望在本(6)月內能夠完成簽署,並經由行政院通過,再送立法院審議,而送立院審議前,政府將會公開全部內容,以供社會各界瞭解。

 根據了解,早收清單仍有一、二項產業類別喬不攏,吳揆最近接受媒體專訪時明確表示,早收清單唯一排除只有面板,其餘石化、紡織、機械以及汽車等運輸工具等,都在早收協商範圍內。據悉,目前僅紡織談得最順利,因對兩岸是「強強的結合」,少數機械例如工具機仍有歧見;石化方面大陸認為是其敏感弱勢產業。

 大陸對我方將聚丙烯(PP)相關三產品納入早收清單,仍有異見,其中一項大陸對東協已實施零關稅,另二項對東協的關稅降為5%,而我國關稅為6.5%,雖差距不大。官員說,對石化業者而言,石化原料屬大宗物資,稅率差一點就影響甚大,因此我方仍極力爭取PP、PV等塑化原料納入早收清單,至於降稅期程可再協商。

 我方高層對中方釋放早收清單可能衝高至500項的讓利作法高度肯定,希望近期內展開第3次ECFA正式諮商時,在談判桌上能實質爭取到500項早收清單。至於我同意給大陸的早收最多不過百餘項。

 馬英九昨日並對薄瑞光表示,關心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內容。薄瑞光強調,美方對台軍售的基礎是依據台灣關係法,而這也是美方對台灣不變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