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位於南亞,是風景優美、歷史悠久的高山古國,由於與西方文明接觸時間較晚,讓它成為一個與世無爭的世外桃源。至今,許多尼泊爾人仍穿著傳統服飾,加上街道兩旁的古老建築寺廟,讓旅人彷彿走入歷史時光隧道當中。喜歡探索世界文化遺產與古老宗教建築者,絕對不能錯過走訪這個美麗的國度!

走入時光隧道 探索文化遺產

對台灣人來說,尼泊爾是較為陌生國家,也因此充滿許多神秘色彩與想像空間。尼泊爾最有名的文化遺產建築,是「加德滿都谷地」(Kathmandu Valley)3大歷史古城:分別為加德滿都(Kathmandu)、帕坦(Patan)與巴克塔布(Bhaktapur)。整座「加德滿都谷地」在 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納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中。

加德滿都是尼泊爾首都,更是其門戶,許多自助旅行者會以此作為旅程的起點。從機場下飛機後,我們搭乘事先預約的旅館接送車,直驅加德滿都市的塔美爾區(Thamel)。塔美爾區擁有近百家的廉價旅館,生活機能相當便利,型態則類似曼谷的拷山路(khaosan road),深獲各國旅人喜愛。

住在塔美爾區,只要徒步即可抵達杜兒巴廣場(Durbar Square)。Durbar是指皇宮,直到20世紀前,這裡一直是尼國皇宮的所在地。杜兒巴廣場的重要景點,除了塔蕾珠神廟、濕婆神廟、紅衣猴神像與黑色拜拉佛像等,最令人驚奇的莫過於庫瑪莉寺。

庫瑪莉寺是「活女神」的居住地方,「活女神」是經過各種嚴格條件挑選出來的小女孩,廣受尼泊爾人敬奉,具有非常崇高的地位。進入庫瑪莉寺中庭後,只要輕聲呼喚「庫瑪莉」,活女神偶爾會從窗口探出頭來,讓你一睹其盧山真面目。但切記嚴格禁止用相機拍活女神,以表尊重。

此外,加德滿都有3座一定要造訪的古蹟寺廟:「蘇瓦揚布拿寺」、「帕蘇帕提拿寺」及「博拿佛塔」。蘇瓦揚布拿寺又稱為「四眼天神廟」或「猴廟」,該佛塔上的四面皆有佛眼圖像,代表佛祖觀看四方眾生,而這個佛眼圖案,早已成為尼泊爾的象徵!

至於帕蘇帕提拿寺,是尼泊爾境內的印度教聖地,該寺中間有條巴格馬帝河經過,當地印度教徒會在此將往生親人,舉行火葬儀式。博拿佛塔則是尼泊爾最大的佛塔,也和四眼天神廟擁有類似的佛塔佛眼圖案,此地為藏民的聚集地,中國政權進入西藏後,有大批藏民流亡到此定居。

漫遊歷史古城 帕坦&巴克塔布

造訪完加德滿都後,接著要前往另外2大古城:帕坦和巴克塔布。帕坦是僅次於加德滿都的第二大城,也是尼泊爾歷史最悠久古城,距離加德滿都僅約7、8公里處,若搭計程車前往只要15分鐘左右車程,從加德滿都出發可當天往返。

相較加德滿都是古老與現代化建築新舊並陳,帕坦整座城市都是古老建築,並享有「美麗的城市」美譽,漫步於帕坦街道中,彷彿置身在千年之前的古國,其房屋與寺廟的建築雕刻非常細膩,值得細細品味。

在景點方面,與加德滿都相同是,帕坦也有座杜兒巴廣場,這裡不僅是該城市的最精華區域,更是旅遊景點重心。而尼泊爾第三大城-巴克塔布,若從加德滿都出發、車程約半小時,巴克塔布保有過去濃厚的古老風味,比起加德滿都與帕坦,顯得更為純樸和自然。該城市主要由杜兒巴、陶瑪迪與塔丘帕3大廣場串聯而成。

其中,全尼泊爾最高的印度教神廟-亞塔波拉廟,座落在巴克塔布,也成為這裡的地標。巴克塔布廣場沿街有許多銅器、佛像和手工藝品等小販,可供遊客挑選購買。

友善尼泊爾人 多元和諧民族

出國旅行,當地民眾對外國遊客的態度,是形成遊客對該國印象的重要關鍵。尼泊爾是一個多種族國家,不僅彼此間均能和諧相處,對外國人更是親切友善,讓人忍不住會喜歡上這個文化古國。

尼泊爾地理位置鄰近印度,加上印度教是主要信仰,原本還以為尼泊爾的人種,全像印度人一樣,其實不然。尼泊爾是民族大熔爐,境內人種可細分為數10種:印度-亞利安人、尼瓦人、藏緬語系的蒙古人、從西藏移居此地的藏民以及其他少數民族等。走在街上,可以看到有的面孔很像是西亞或中東人、有的膚色白皙像東北亞人、也有許多黝黑的印度人種。

尼泊爾民眾對外國遊客非常親切友善,問路的時候不會冷漠以對,商家與小販很少哄抬欺騙。甚至會有好奇的當地民眾,跑過來主動要求跟你合照,這點很有趣吧!值得一提是,尼泊爾仍是貧窮落後的國家,國民平均所得在亞洲排名殿後;儘管如此,當地民眾並沒有因為物質生活匱乏、而終日愁眉苦臉,尼泊爾人總是露出燦爛笑容,樂天而知足。

宗教信仰特色 滿天神佛共容

「滿天神佛」是尼泊爾這個山間古國的最大特色之一,走在街上,就能體驗出什麼是「三步小廟、五步一大廟」!

既然有很多寺廟,尼泊爾並非是一個信仰佛教的國家,反而有將近90%信仰印度教,其次是佛教,約6%人信仰;尼泊爾還曾是全世界唯一把印度教列為「國教」的國家,直到2008年才修憲廢止,換言之,印度教才是尼泊爾人最主要信仰。

儘管尼泊爾主要信仰是印度教,但該國對宗教是採取兼容並包的態度,彼此更是相互影響,即使標榜印度教的寺廟內,仍可以看到佛祖雕刻或是佛塔。在尼泊爾,印度教與佛教兩個宗教是和諧相處的。

若觀察尼泊爾的寺廟建築,會發現和其他國家有很大不同!尼泊爾的寺廟多屬於非常獨特的「尼瓦式」(Newar)建築,這種建築最大特色是具有多層屋頂,迥異於其他國家的印度教或佛教寺廟建築風格。

尼泊爾自助旅行 Q&A

Q:不會說當地語言,去尼泊爾自助旅行是否很困難?

A:不會。在尼泊爾主要觀光地區,英文仍算普及,加上當地人很親切,只要基本的英文語言,且事先多做功課研究,並沒有什麼困難處。

Q:去尼泊爾會不會有高山症的問題?

A:不會。尼泊爾雖然有高山,但同樣也有很多平原,其地形海拔落差非常大,從100公尺的台拉(Terai)平原,到海拔8,848公尺的世界最高峰聖母峰;換言之,除非是去攀登山岳,否則在加德滿都谷地,並不會有高山症問題。

Q:尼泊爾的天氣是否像印度一樣熱?

A:不是。過去常從新聞上看到,印度的氣溫動輒飆到40℃以上,尼泊爾緊鄰印度,教人擔心其溫度會讓人無法負荷。其實,尼泊爾位居山中,且沒有臨近海洋,基本上天氣乾燥舒爽,反而不像台灣夏天或是東南亞悶熱,還有人這樣形容尼泊爾天氣:「夏無酷熱,冬無嚴寒」呢。

旅遊資訊

◆航班:國內飛往尼泊爾加德滿都機場,有港龍、新航與泰航等。港龍在香港的轉機時間短,泰航轉機時間長、但票價較便

宜,可依照個人需求挑選航班。

◆簽證:前往尼泊爾後,在加德滿都機場可辦理落地簽,費用約30美元,需提供護照正本、身分證影本與2張照片。

◆匯率:尼泊爾的貨幣為盧比(Rupee),一新台幣約可兌1.4盧比;亦可攜帶美元等國際貨幣至當地兌換。

◆時差:慢台灣2小時15分。

◆相關資訊查詢:

1.背包客棧http://www.backpackers.com.tw

2.尼泊爾觀光局http://www.welcomenepa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