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魁北克市古城區,「Bonjour」法語不絕於耳,一棟棟歐式風格建築掠過身旁,直覺以為自己在歐洲,幾秒後回過神,不對,這裡是加拿大!魁北克鮮明又獨特的歐洲味,令人印象深刻。

北美法式歐風 源於獨特歷史

在北美地區一片美式風格中,魁北克市的法式歐風顯得與眾不同,造就它獨樹一格的淵源為其歷史、文化。1608年法國探險家香普蘭(Samuel de Champlain)抵達魁北克一帶地區並在此建城,是魁北克市的起源,魁北克市也可稱是北美地區最早的殖民地之一。魁北克建城後成為法國殖民地新法蘭西的首府,經過多年發展,此地是法國移民的據點之一,也是毛皮貿易的重要據點。

從17世紀起,法語、法國文化開始深植魁北克地區,儘管18世紀中期後法國勢力退出,加拿大成為英國殖民地;但法語及法國文化依然繼續保存著,19世紀加拿大獨立後至今,魁北克仍維持其法式文化,將法語定為其官方語言。

歷經多年的法國文化洗禮,造就魁北克市的歐洲風貌,瀰漫歐風情調的古城區最為明顯,歐式建築、高聳教堂、石板街道、彎曲街道與巷道,街景與歐洲小鎮十分雷同,也因此,漫步在古城區內,腦筋常會出現短暫的「秀逗」現象,錯覺以為自己身在歐洲!

纜車通往上下城 古城知性收穫多

就地理位置而言,魁北克市位在聖羅倫斯河口處,亦是河流變窄的位置,其地名「魁北克」的原住民語義即是「河流狹窄之處」,這也是當初香普蘭命名此城市的由來。大致說來,魁北克市整個城區部分座落河旁的鑽石岬角(Cap Diamond)上方,稱為「上城區」(upper town),部分位在岬角懸崖的下方,是為「下城區」(lower town)。

城區內被城牆圍繞的古城區,是目前北美地區唯一保存完好的古城墻,具歷史文化意義的城牆與古城區,亦在198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古城區有上、下城區之分,但整個古城區範圍不算大,頗適合步行走逛,往來上、下城區有路、階梯可通行,若不想太過勞累,亦可搭乘纜車往來上、下城,更可省下時間!

古城區歐式氣息濃郁之外,也是加拿大的歷史發源地,區內許多街道、建築、古蹟記錄著往昔的歷史故事,走在古城區像是在逛一個露天的大型博物館,一趟漫遊下來,既感受這裏的異國歐風,也獲得許多知性遊趣。

細說歷史 魁北克二三事

魁北克濃厚的法式文化與歷史背景息息相關,魁北克市原是北美部落民族的居住村落,16世紀法國探險家卡帝亞(Jacques Cartier)遠航至加拿大東岸地區,並沿聖羅倫斯河航行抵達今日的魁北克市、蒙特婁地區一帶,開啟法國殖民勢力進入加拿大的大門。17世紀初,同是法國探險家的香普蘭也來到魁北克一帶地區,並在此建城及建立法國殖民據點,加拿大開始進入法國殖民時代。

當法國在加拿大拓展殖民勢力的同時,英國也不遑多讓,英、法雙方因此展開殖民地爭奪戰。英法7年戰爭結束後,1763年簽訂「巴黎和約」將加拿大主權劃歸英國,法國殖民勢力退出加拿大,也結束英法多年的殖民地爭奪戰。

英國掌控加拿大主權後,1774年英國議會通過「魁北克法案」以保障魁北克地區的法語、法國文化及宗教自由,此外,還讓魁北克保有法國的民事法和整個法律體系。美國獨立戰爭後,很多居住美國的英裔移民加拿大,因應人口結構改變,英國在1791年通過「憲法法案」將殖民地分成為上加拿大(現今安大略省)與下加拿大(現今魁北克省)省,英裔居多的上加拿大採用英國法律系統,法裔占多數的下加拿大則保持原狀。19世紀加拿大獨立後至今,魁北克仍維持其一貫的法式格調,境內人口以法語族裔占多數,是北美最大的法裔地區,官方語言為法語。

漫遊古城 巡訪歷史古蹟

魁北克古城區內有不少歷史相關的建築、古蹟、街道,就像是史書頁面翻開在眼前。在上城區,名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城牆與星型要塞是必訪的重點。17、18世紀時,法國為防禦英軍進犯,開始在魁北克興建防禦系統。現今圍繞古城區的城牆歷史悠久,全長約4.6公里,走在城牆上瞭望,城市全貌盡收眼底。城牆的城門中,有4座城門被保留、重建,走經其中的聖路易(Port St-Louis)城門,城門旁的青銅色尖塔乍看之下有點像童話故事中的城堡尖塔,走過城門時心情也跟著多了幾分童趣。

高居鑽石岬角上的星型要塞碉堡,是英軍在19世紀時興建完成,主要是為防禦美軍的進犯,目前這裡依然是加拿大皇家22軍團的駐地,夏季期間可在此觀看衛兵交接儀式表演。

在下城區,鄰近小香普蘭街的皇家廣場與凱旋聖母教堂一帶,是當年香普蘭與法國移民來到魁北克後,最先建立居住社區的地方,可說是魁北克的發源地,也是法裔人民的起源地。廣場與教堂是歐洲很多城鎮發展的形式,廣場以往是民眾集會、活動的場域,位在廣場旁的凱旋聖母教堂,石造建築外觀有著歷史歲月痕跡,教堂名稱由來是慶祝1690、1711年2次英法戰爭法國戰勝,教堂中懸掛一木船,據說是以往出海者視為出海平安的幸運物。廣場上周圍的建築中,有數棟往昔富豪的住宅建築,如謝瓦烈之屋(Masion Chevalier),從建築美麗又帶豪氣外觀來看,約略可窺知當時富豪的生活水平。

小香普蘭街 浪漫歐風情懷

魁北克古城區濃郁的歐式情懷引人入勝,古城區內最具歐風魅力的就是小香普蘭街(Rue du Petit Champlain)。從上城區往下城區沿著有點陡峭的坡路往下走,約至半山坡時甫見在右邊有一陡峭階梯道路(往昔被稱為斷頸街)通往下城區,沿階走下即是小香普蘭街。

以北美最古老商店街聞名的香普蘭街,是下城區人氣最旺的熱鬧街道,可愛的鋪石頭路面的走來很有古樸風味,狹窄道路兩旁林立各式商店、餐廳、藝品店、手工店等,沿街慢慢走逛,發覺這裡的商家對於櫥窗擺設或是店面招牌頗具巧思,如某家手工雕刻品店的店面招牌就是一木塊雕刻品,還有一家餐廳的外觀瀰漫法式鄉村風格並裝飾著可愛小兔子,引我佇足欣賞,當看見菜單中有兔肉料理時,不禁莞爾一笑。

外觀造型有若城堡的芳堤娜古堡酒店,紅磚外牆、青銅屋頂及尖塔建築,美麗又具童話色彩,是上城區最吸睛美景,也是魁北克的代表地標。飯店後方的都伏林平台(Terrasse Dufferin)步道沿岬角邊緣興建,懸崖下方是聖羅倫斯河,平台走道與星型要塞連接,可由此前往要塞碉堡。沿都伏林步道行走時,前方有美麗河景,後方則是有如童話城堡的芳堤娜古堡酒店,拍照、散步皆讚,我也和其他遊客一樣,拿出相機拍下美麗畫面。

旅遊資訊

◆航班:前往魁北克可由多倫多轉進,目前台北─多倫多航線有長榮飛航。

◆匯率:一加幣約兌換新台幣30元。

◆簽證:需辦理加簽。

◆時差::多倫多在夏令時間慢台灣12小時;冬令時間慢台灣13小時。

◆旅遊資訊:

1.可上魁北克旅遊局網站查詢:http://www.bonjourqubec.com

2.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http://www.canada.org.tw/taiwan/index.aspx?lang=zho

◆出團情報:可洽世邦、新台、山富、雄獅、康福、東南、加利利等各大旅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