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不僅有古鎮風華,巷弄間還藏著不少令人驚奇的角落,不論古老建築裡融入時髦圖案,或在懷舊店坊裡發展創意玩法,結合古今奇想趣味,都顛覆旅人對鹿港的印象。

鹿港小鎮除了保有舊時情調,在與時俱進之下,也有了新鮮活潑的色彩。像最近在當地引起話題的卡通門神,就表現出鹿港的文化創意。鹿港龍山寺鄰近巷弄內,有間古厝門上畫著兩尊威風凜凜的門神,走近一瞧竟是美國超能力英雄綠巨人及鋼鐵人,只是身繫彩帶、手持兵器,成了傳統門神模樣,且恰好本就是紅、綠兩色,也與一般門神以紅、綠對比相符。
向地方人士打探,原來這件作品來自鹿港鎮民施冠宇的創意,且兩個門神還分別取了「翻天金剛」、「覆地力士」的名號,而繪上兩尊酷炫門神的古厝,目前則是鹿港大專文青會辦公場所。
其實在鋼鐵人、綠巨人進駐前,這裡原先也有兩尊創意門神,分別由蜘蛛人、忍者龜擔綱,當時叫做「飛天」、「遁地」。雖然如今交接給兩位新門神,但其實在後車巷上的桂花巷人文茶館外牆,也有一組施冠宇過去的作品,可一睹蜘蛛人與忍者龜門神。


廟宇彩繪 走卡通風
將傳統文化與卡通圖騰結合的創意表現,還有第一市場旁的玉渠宮。這座供奉戲曲之神田都元帥的廟宇,數個月前完成改建,光是廟前不放石獅改置金雞和玉犬石雕,就已頗為獨特;細看廟宇楹柱上的彩繪,竟赫然發現海綿寶寶、派大星、哆啦A夢、米老鼠等卡通人物。經詢問廟方,得知重修時負責彩繪的李奕興老師為與時代接軌、透過吸引年輕人來傳達廟宇文化教育內涵,因而有此創意。
在鹿港可找到的創意,還不只這些。在埔頭街、瑤林街所構成的鹿港老街上,許多店家招攬遊人的方式相當新鮮。例如在販售懷舊味玩意的「老街古早商行」,數個月前弄了間「懷舊小學堂」,結合舊時課桌椅、國父遺像乃至早年作業簿等昔時課堂意象,店主逢假日還會穿上學校制服攬客,遊人則可戴上學生帽、背起書包在教室裡拍照,甚至現場演齣短劇。
附近還有間「怡古齋」,除了可向捏麵人大師施教鏞預約學做捏麵人,也可一見陳列捏麵人的木箱及古董級腳踏車,雖是老東西,但在這個年代裡看到如此懷舊文物,連年輕人的目光也都瞬間被吸引。


古蹟新生 風格迥異
此外,鹿港老街旁還有些新景可賞;如近百年歷史的古蹟鹿港公會堂日前重修完成,以「鹿港藝文館」之姿於3月重新亮相,裡頭展示鹿港在地工藝,外觀則多了幾分西式浪漫,館前還新設活動廣場。
藝文館對面還有一批共7棟12戶日式宿舍群日前重修完成,將規劃為「桂花巷藝術村」,邀請藝術家進駐。而若想感受鹿港的日式老屋情調,不妨轉往在去年才由原鹿港街長宿舍所改建而成的鹿港鎮史館,在木窗邊小坐,翻翻舊書籍、看看老照片,頗適合作為遊覽小鎮時暫時小憩的靜謐角落。

旅遊資訊
◎開車
★鹿港:中山高下彰化交流道,接142縣道可進鹿港。
★龍山寺:142縣道彰鹿路轉中山路接三民路抵龍山寺,三民路轉龍山街、金門街可在巷內找到創意門神。
★第一市場:中山路轉民族路可抵,黑松仔麵位於市場內,玉渠宮也在市場旁車圍巷內。
★天后宮:中山路上,御品齋、88嫩仙草均位於天后宮旁。
★鹿港老街:中山路轉民權路可至老街入口,依序可抵老街古早商行、怡古齋、鹿港藝文館,日式宿舍群位於藝文館對面,藝文館旁小路接往後車巷可發現蜘蛛人、忍者龜門神。
★鹿港鎮史館:中山路轉民權路可抵,鎮公所旁。
★元春餃子館:民族路轉復興路可抵。
◎搭車:可從台北統聯總站(02-2558-8001)搭車直達鹿港,或搭乘台鐵列車至彰化火車站後,轉搭彰化客運(04-722-5111)前往鹿港,市區各景點步行可抵。
◎相關資訊
★鹿港鎮公所建設觀光課 08:00~17:30
(04)777-2006#122
★鹿港鎮史館 08:00~12:00、13:30~17:30
周一休 (04)776-8142
★元春餃子館 09:00~23:00 (04)778-4477
★黑松仔麵 16:00~01:00 0935-363-116
★88嫩仙草 平日10:00~18:30、假日09:30~20:00 (04)774-8580
★怡古齋 10人以上可預約捏麵人DIY教學課程
每人200元 (04)775-6413
★老街古早商行 09:30~18:30 (04)776-4923
★御品齋 08:00~21:00 (04)778-54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