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桌是聯繫與培養家族情感最重要的地方之一,給孩子準備便當更是一門學問,尤其是幼稚園小孩的便當。為了讓子女飽享母愛的溫馨,在學校好好吃光飯菜,用心的日本媽媽做創意便當不遺餘力。而這些便當技巧受到現代卡通動漫文化的影響也有創新有趣的發展,就是所謂「角色便當」、「裝飾便當」等造型便當。

大部分的母親天天都絞盡腦汁,想辦法改善孩子的挑食和沒胃口。奇妙的是,小孩對只是味道好的食物不會太動心;但做得賞心悅目,或仿照他喜歡某些東西所做的菜,卻會欣然放入嘴裡。

動漫新交流 超越雙世代

不少媽媽們注意到孩子們這些特別習性,往往在做便當時發揮一些充滿玩趣的技巧:像是「章魚香腸」把小香腸的一端切開,透過炒熟讓切開的部分散開變得就像章魚腿;「兔子蘋果」把蘋果切成月牙形,削剩一部分皮切成叉樣仿照兔子的長耳朵等等。現在,這些創意小技巧更進一步,引進漫畫動畫角色為題材,開始在每個便當盒裡表演給孩子看。

這些「角色便當」熱潮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一位媽媽的部落格。板主說,她為高中男孩天天早起做便當,孩子卻完全不說「謝謝」、「好吃」,就把飯盒還給她。她為了「迫使」孩子表明態度,也讓自己更愉快地做便當,開始在飯菜上加入造型漫畫和動畫角色。她同時把「作品」拍到照相在部落格發表,因為這些都做得非常精巧,又富有幽默讓網友會心一笑,馬上吸引多數粉絲,甚至出書了。

這位母親如今成為日本愛心便當界的一顆明星,只是她的作風還有點極端,一般很多媽媽們不會為中學生這樣做便當,主要對象還是幼稚園和去遠足時的小學生(很多小學有營養午餐,平日不用帶便當)。

說起來,現代媽媽們小時候都迷於動漫,還有不少人善於畫漫畫角色,而孩子們從出生就一天都離不開動漫,母子兩個世代的文化素養在此有了意外交集點。

製作角色便當的最初步驟是:用米飯做成角色臉龐(有時也有身體)的原形。接下來,在上面布置用食材做的五官和手腳。

例如眉毛和眼睛、頭髮等黑色部分,就用日本便當不可或缺的海苔來做;臉蛋的紅暈用切成小圈的火腿來妝點,嫣然一笑的嘴角以番茄或紅蘿蔔等紅色食材來展現。

米飯當畫布 小菜變畫筆

動漫角色身體以及服裝的每個部分都有很多鮮艷色彩,因此蔬菜的綠色、煎雞蛋的黃色、肉鬆的褐色都很有用,以這些食材構成的精彩創作,讓孩子樂意吃光便當,達到平衡營養的目的。

就這樣,角色便當讓很多母親著迷,專心投入創作,並發展出許多更生動、可愛、精緻的技巧,透過網路和出版媒體分享。

現在,市面上有很多製作角色便當的指南書,而超市的廚房專櫃也銷售很多角色便當專用工具。

其中最容易運用的工具,應該是把米飯或麵包做成某些角色形狀的模具。還有一按就可以把海苔切成擠眼形、笑嘴形等複雜形狀的專用打眼機。

另外,也有專賣加工食材用的剪子、鑷子、小刀等等,這些工具做得相當精密,不亞於外科醫生或平面設計師的專用工具,而外觀還做得適合家庭主婦胃口。

便當玩創意 消費妙點子

很多高手媽媽們認為用打眼機和模具製作的沒個性也沒創意,為了充分發揮自己的手技,起個大早運用這些專屬工具,專心製作能讓寶寶胃口大開的傑作。

養育孩子對父母而言無疑是無比的喜悅;但也是複雜而費力的苦差事。因此,大多育兒用品多以減輕父母的負擔為目的研製。可是角色便當這個新熱潮,讓母親心甘情願的為了準備便當而付出更多功夫和勞力。

值得關注的是,帶動這個「多事而不省力」熱潮的不是生意人的創意,而是從母愛自動自發的形成風潮。她們不把做便當看作義務勞動,反而融入了積極創作的樂趣,不斷激發彼此的創新動能。

這個例子給我們的啟示是:推動市場動向的並不只有「容易、輕鬆而高效率」這些平均性消費願望,生活中還蘊藏著其他多姿多彩的創新種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