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屬於美國領土的關島,眼睛看到的市容景觀有著美式風格,但嘴巴所吃的食物料理有別於美國味,品嘗查莫洛紅米飯、BBQ燒烤、Kelaguen料理等美食料理,口中感受的是文化融合所造就的多元滋味。

長期殖民背景 飲食文化多元

關島的食物料理「味道」多元,淵源於其移民、殖民歷史文化背景。關島位在西太平洋密克羅尼西亞群島的南端,查莫洛民族約在西元前2、3000年前移居島上,是最早居住於此的原住民之一。16世紀航海探險家麥哲倫在航海探險時發現關島,爾後,西班牙占領關島並且統治長達300餘年。至19世紀中的美、西戰爭,西班牙戰敗並將關島割讓給美國。二次世界大戰時間,日本曾短暫佔領過關島,戰後,關島主權再度重屬美國。

歷經查莫洛人、西班牙、美國、日本等不同民族文化的薰陶,關島的食物料理展現多元文化融合的特色,例如關島代表性的料理之一─紅米飯(Red Rice),就是融合西班牙與查莫洛傳統料理,其料理方式是烹調米飯時,加入Achote種子磨碎的粉末以呈現紅色色澤,據說Achote種子原先是美洲當地人用於身體彩繪的原料之一,後來西班牙人將其運用在烹飪料理上,隨著西班牙文化移入關島,也成為當地的料理元素之一。

紅米飯以Achote種子粉末增加視覺效果外,還加入洋蔥增添米飯香味,由於Achote種子粉末味道淡似無味,紅米飯吃來沒有奇特怪味,倒是濃郁的洋蔥香味引人食慾大開,不知不覺就吃掉一碗飯呢!

特調醬汁提味 海鮮生食料理

帶有美式風格的BBQ也是關島常見的食物料理,比較特別的是,燒烤食物時以關島當地獨特的Finadene醬汁佐料,亦有文化融合的飲食特色。

Finadene是以醬油和醋調配,再添加洋蔥、辣椒、青蔥等配料,由於每家的醬、醋比例及所添加食材略異,所調配的味道也不盡相同。當地人開玩笑告訴我說,Finadene是他們的「萬用調味料」,無論是吃米飯或是肉類、海鮮等其他食物,都習慣蘸Finadene食用,烹調食物時,如燒烤、煮湯,也加Finadene提味。蘸點Finadene嘗嘗,味道鹹、辣、酸又有點辛香味,肉類等食材蘸Finadene吃,滋味更豐富。

關島當地人餐桌常見食物料理還有Kelaguen料理。東、西文化融合的Kelaguen是將海鮮或肉類食材切碎後,再加入檸檬汁、辣椒、磨碎的新鮮椰肉、洋蔥等配料攪拌均勻,之後直接食用,味道吃起來酸酸、辣辣,相當開胃。當地廚師表示,料理中的海鮮、肉類食材多是生食,宜選用牛肉、蝦、鮭魚等較適宜生食的食材,選用雞肉需先煮熟再料理。

品嘗關島的食物料理時會發覺,很多料理是融合不同地區、文化的料理方式,關島似乎沒有屬於自己的特色飲食,但反過來說,或許這就是關島的飲食文化特色:集合各地的食物料理特色再加入自己的飲食元素,融合成新味道的食物料理。

參觀農場 大啖有機玉米

近年來隨著食用在地新鮮食材的飲食概念風行,關島農業部也積極發展農業及輔導農民耕種作物,如玉米、茄子、木瓜、香蕉、番茄、香草植物等,供給當地人食用新鮮食材,另外,耕種方式也積極推廣有機耕作以符合環保、健康概念。

走訪當地以種植玉米聞名的Green Valley Farm(綠山谷農場),佔地約60英畝的農場望去是高低起伏的玉米。農場主人Ernie Wusstig表示,農場開闢以來,他多是以自己的雙手「手工」整地、栽種作物、除雜草等,因此每天大多數的時間都在田中。而且,Ernie Wusstig種植玉米採有機耕種,耕種時也盡量讓土地有充裕的休養時間以延長土壤壽命。

隨他走進玉米田中,他教我如何判斷玉米成熟與否:「方法很簡單,只要玉米鬚呈褐色,還有手圈握玉米時,拇指與中指不會相互碰觸,就表示玉米已成熟可採收。」至於該如何採收玉米呢?他說:「手握住成熟的玉米施力往下折就行了,很容易!」果然,照他教的方法嘗試採收,一下子就採下玉米。

Ernie Wusstig說這裡的玉米是有機栽種,可以放心生吃,於是我將剛採收的玉米撥去葉片,聽從Ernie Wusstig的建議品嘗新鮮的玉米原味,咬一口,汁多又甜且脆,好好吃!而且不只味道甜美多汁,玉米的長度也較其他農場栽種的高出近乎一倍,好奇詢問Ernie Wusstig秘訣為何?他笑著賣關子:「秘密,不能說!」

樂逛夜市 嘗鮮在地小吃

很多人喜歡逛夜市,我也一樣,得知關島的亞加納地區每周三晚上有觀光夜市,當然要前去瞧瞧逛逛,還可順便體驗在地的庶民生活。

位在查莫洛村的觀光夜市,範圍頗寬廣且人潮眾多,走逛的人群除觀光客外,也有不少在地人。夜市內攤位、商店所賣的東西有在地小吃、服飾、飾品、手工藝品、日常生活用品等,與台灣的夜市頗雷同。眾多攤位以小吃攤最受歡迎,常見眾多攤位前面人群大排長龍。小吃攤所賣的食物以燒烤類居多,如串燒、烤雞腿、烤肉排、烤香腸、章魚燒等,也因此逛夜市時不時聞到香味四溢的燒烤味。燒烤小吃香味引人流口水外,價格也是相當平易近人,如一串串燒約一美元左右。

逛夜市看見有一攤位販賣當地特產的Tuba飲料。老闆表示,Tuba是以椰子葉枝幹的汁液發酵而成,將枝幹切斷採集汁液後,放置一晚發酵即可飲用。新鮮的Tuba喝起來有點類似醋飲,剛入口有點嗆,但隨後是甜甜的口感,冰過的Tuba喝來冰涼又微甜,口感更佳。老闆還表示,Tuba放置常溫中約6個月就變成醋,也就是以往當地居民所食用的醋。

飲食趣談民以食為天

在關島參與聚會與當地人閒聊時,他們開玩笑告訴我說,關島居民很愛吃,尤其是聚會時更是從頭吃到尾!聚會剛碰面時,主人首先趕忙招呼大家吃東西,聚會期間主人更是不遺餘力的熱情招呼眾人享用美食,在聚會結束時還會聽到人們說「boluton」(意思是打包帶走),請大家將沒吃完的美食打包帶回家繼續吃!聽後我總算了解,何以從聚會一開始,人們就一直不停的招呼我吃東西!笑著接受當地人的熱情招呼之外,對於當地人的好食量、胃口也是相當佩服,他們笑著說:「我們可能至少有4個胃吧!?看看我們豐腴的身材就知道啦!」

另外,與當地人聊到飲食相關話題時,常會聽到他們說「It’s good for man!」(有益於男性)這句話,例如聊到傳統的飲食,他們表示以往當地人會捕綠蠵龜食用,龜血則是「It’s good for man!」也因此,當我閒逛當地的連鎖商店─ABC商店(類似台灣連鎖日常生活商商品店),無意間看見某區域的架上呈列不少「助性」的食品、藥品,忍不住笑出聲,腦中也立即浮現「It’s good for man」這句話!

旅遊資訊

◆航班:台北─關島航班,目前有華航飛航。

◆簽證:持有台灣身分證,可免簽證進入關島45天。

◆時差:快台灣2小時。

◆匯率:一美元約兌換台幣32元。

◆旅遊資訊:可上關島觀光局網站:http://www.visitguam.org.tw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