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本周二將公布4月貨幣總計數M2年增率,是央行調整貨幣政策的重要指標。市場人士估計,隨央行發行長天期定存單,持續調節回收游資,4月M2年增率將續回跌。而代表股市動能的M1B年增率,在股市震盪及基期墊高之下,可能跌破高點20%。銀行主管表示,須防股市資金行情退燒。


指標數據
上周主計處公布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高達13.27%,創31年單季最高,市場開始催促央行升息。但多數學者認為,目前央行已積極回收市場游資,且第1季基期過低,參考價值不高,料央行應會待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數字出爐後才會討論升息與否。
此外,已連續5個月下滑的M2年增率,在央行積極收攏游資,發行1年期定存單鎖住長期資金後,隔夜拆款利率已升到0.17%之上,表示市場資金轉緊,外界預期,由於3月M2年增率已回落到4.58%,4月將可能掉到4%之下,落在央行訂定的2.5~6.5%目標區中線。
而象徵股市資金動能的M1B也有可能跟著滑落。隨4月台股走跌,已連3個月下滑的M1B年增率,3月已降至21.57%,市場人士認為,4月將跌破20%。代表央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退場,影響股市資金動能縮減,投資人心態可能轉為保守,未來資金將從活期轉向定期存款。


資金漸流入定存
此外,央行統計全體金融機構3月的超額準備已降到254億元,創下前年9月金融海嘯後的最低水準,隨央行連續3個月發行長天期定期存單,到6月分總計將回收市場3000億元游資,預料這3次定期存單可調升存款準備率逾1%,顯示央行確實厲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退場。
國票投顧認為,雖市場資金已不像之前這麼寬鬆,但因為股市不振,銀行與企業買票意願高,市場目前票源還是供不應求,因此30天期票券成交利率仍可維持0.2~0.32%水準,各天期拆款利率則維持0.15~0.3%。
從資金面來看,3月就有活存資金流回定存跡象。市場人士認為,央行總裁彭淮南宣布寬鬆貨幣退場後,此現象將越明顯,主要是因為民眾會考慮當存款利率看升,就有可能把資金轉至穩當投資方式。


外銷定單將趨緩
市場預料M1B年增率將逐月下滑,一旦央行未來宣布升息,資金回流定存會更明顯。此外,股市分析師指出,因歐債危機,外資匯入量不比年初,影響市場資金量。
瑞士銀行台灣區財富管理研究部主管蕭正義表示,雖台灣出口反彈迅速,但受歐洲債信危機影響,第2季出口成長可能減緩,最快也要年底才有機會升息。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經濟學家符銘財指出,歐洲需求持續低盪,在通膨危機尚不明顯、失業率仍然居高不下之際,央行6月理監事會將繼續維持主要利率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