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傳出,鴻海從緯創手中搶下戴爾商務款筆記型電腦(NB)代工訂單,年出貨量高達300萬至350萬台,明年3月陸續出貨,推升明年鴻海NB出貨突破2,000萬台,成為一線NB代工廠,為NB代工業投下震撼彈。

市場點名,鴻海進入NB代工市場,對既有廠商造成很大的威脅,最近奪下的戴爾商務NB訂單,原由緯創代工,預計明年首季轉單;鴻海明年也拿下多款惠普NB訂單,對惠普主要代工廠廣達及英業達,形成衝擊;鴻海下一步,將要搶仁寶手上的宏碁訂單。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宣示,去年為NB元年,卻遭同業質疑其研發接單能力。法人指出,鴻海從同業手中奪下戴爾逾300萬台的大單,等同向市場宣告,其代工實力,不容小覷。近期NB產業面臨歐元大貶壓力,鴻海「危機入市」,預料將左右業界版圖變化。

據了解,緯創與戴爾關係密切,代工商務機款多時,品質也維持不錯水準,轉單消息傳出,緯創公司內部嚴重關切。法人分析,鴻海除具成本優勢,往往會用雙管齊下的策略,既買下大廠的工廠又兼拿訂單,可能是戴爾「變心」主因。

戴爾上周公告財報雖優於市場預期,但毛利率連二季衰退,主因零組件成本增加。據了解,戴爾考量成本,下放零組件採購權,也考量更直接的節省成本作法,關閉廠區為選項之一。

鴻海去年底併購戴爾波蘭廠,未來也將負責出貨給戴爾歐非中東區的市場。郭台銘曾表示,今年將有新併購計畫;鴻海近期也不斷併購,包括索尼(Sony)在墨西哥及斯洛伐克的液晶電視組裝廠,順勢取得訂單。

仁寶總經理陳瑞聰曾指出,鴻海對NB代工接單殺傷力,已經顯現,預估其市占率將提升至8%至10%。若以明年全球NB將達2.5 億台換算,鴻海明年出貨量將達2,000萬至2,500萬台。外資券商大和總研估計,鴻海明年來自戴爾訂單,將從今年的100萬至200萬台,提高到300萬至400萬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