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景氣持續低迷的全球市場中,幾乎所有企業為應付不可預期狀況,都進行組織內部瘦身;人事費用是重大支出,領導者都希望「更少人力做更多的事」,所以嚴重挑戰中階幹部的管理及領導,及專業經理人的生存危機,甚至影響企業營運。

中階幹部是企業成員中最具戰鬥力的,從小職員被拔擢為幹部,熟悉業務又開始管理領導,安內攘外是企業經營的靈魂及重心。職位多是部門經理、專案經理、副理、主任、課長等職位。但在企業重整中,中階幹部挑戰最大,原因如下──

人力負荷問題:當前企業都以最精減人力擔負最複雜工作,專案經理要面對人手不足卻要如期完工,還要縮減經費;業務經理要面對薪資低、沒經驗的新人,還得達成業績目標。

管理、訓練、教育問題:績效掛帥下,經理人變成業務頭子,衝績效成主要目標,往往時間不夠用,漸漸忽略與下屬間溝通、會議、討論、管理,無法將自身業務經驗傳授給新人;而中階幹部被時間綁死,也無法接受新的管理、領導或新技術培訓。

面對這些現實考驗,需要企業及經理人反思,否則危機深化,受害的還是企業。筆者建議──

中階幹部的思維轉換教育:因應企業環境變遷與挑戰,中階經理人須有宏觀思維,並研習新技術來面對變局。明白企業願景,才能轉化成部門目標,然後設定團體及下屬績效。在此過程,中階幹部需要轉換為管理者,且企業環境轉換成不確定。持續研習新管理技術及完備溝通技巧,才能在專案團隊或部門發揮領導作用

管理與業務的平衡:身為中階幹部,要擺脫業務頭子封號,創造個人績效時,更要利用團隊來創造新績效,也就是要進行團隊的績效管理,這是雙贏。

時間管理相當重要,定時適量利用會議、座談、網路、聚餐及現場,將業務技巧傳授下屬,並適時轉換下屬工作,活化整體戰鬥力,讓團隊中人人可互相支援,即使人力被縮減,業務可以持續運作。

中階幹部需要教育及訓練來啟發經驗、結合經驗,創造新的思維。若企業只是將經理人精力消耗殆盡,而不補給他新的技術、方法及宏觀思維,則會造成中階幹部的危機,更是企業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