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氛與信心的短期衝擊,無損於全球股市長線多頭的清晰,歐洲債信危機對股市影響,不會對全球景氣強勁復甦給股市帶出的紮實基座。


以美國為例,針對此次風暴,美國政府除了在國際性組織外,幾乎沒有個別對此事件發言,主因在歐元區經濟危機對美國外銷產業直接影響相當有限,外銷貿易對美國GDP貢獻度僅12%,其中來自歐元區又只佔2成,即便美國對歐元區出口貿易降到零,對美國GDP影響也僅為2%。
對美國政府來說,當下重點還是放在如何降低失業率,來升佔GDP 7成的消費,這才是美國經濟持續復甦根本源頭,只要此趨勢不變,投資主軸無須因市場雜訊而搖擺不定。


道瓊多頭約32個月
從美國第1季GDP 3.2%看,復甦結構相當正面,第1季消費者支出較上季大增3.6%,為GDP增幅貢獻了2.55%,且這是架構在沒有任何政府補助下的實質性回升,消費者信心增強,也帶出企業敢備庫存,第1季庫存增加310億美元,GDP貢獻度拉到1.57%,美國經濟復甦相當扎實。
更重要是,第1季美國平均每月僅增加5.4萬個就業機會就產生這樣消費力道,回看2009年第1季平均每月有75.3萬人失業,目前還有8百萬失業人口,這些人逐步回到工作崗位,產生的消費力道,絕對驚人,拉長時間景氣趨勢絕對向上,股市怎可能就此反轉?
道瓊工業指數歷史走勢,平均每次多頭循環走勢期間約32個月,本次從2009年3月啟動之後的多頭走勢至今才走15個月,不會就此結束。
而且在上漲循環中,出現5%拉回是正常現象,本次多頭循環到4/26創下雷曼兄弟倒閉後新高11258時,期間也出現4次5%下跌,之後都再創高,趨勢不變,拉回找股買,是該有的投資選項。


台股殖利率亞洲最高
年初至今台股跌幅超過7%,遠超過MSCI亞洲與新興市場指數的2~4%跌幅,台股卻擁有亞洲地區最高殖利率4.7%,目前指數水準1.7倍PB與12倍PE又低於歷史平均的2倍PB與15倍PE,台股確實不貴。
在經過金融海嘯洗禮後,台灣企業長線價值實已顯現,台灣前1千大製造業2009年營收較2008年衰退8.1%,但是獲利率卻從1.1%提升至3.4%,台灣企業韌性真是強。
而從運輸角度看,佔台灣區UPS營收比重達6成的美國航線,目前艙位滿載吃緊,至中國與香港航線第1季也出現50%大幅成長。
台灣企業今年營運在全球景氣復甦下,將大幅成長,加上去年獲利結構的良好調整,今年獲利鐵定「驚訝聲連連」,對股市而言,任何回檔都該是長線布局好點,不該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