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期待的520行情,終究還是如過去幾年一樣,指數完全提不起勁。儘管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公布2010年世界競爭力,台灣躍進至第8名,加上公布首季GDP將超越兩位數成長等利多,絲毫都無法引起市場的激情。這幾個年頭,投資人似乎已經學會不隨著「政治話題」起舞,畢竟,馬政府對經濟、財政的實質貢獻,才是引發股市能否重燃熱度的主因。

在股市的習性中,總是常見所謂的「慶祝行情」、「節氣變盤行情」,不過,520總統就職行情在陳水扁和馬英九這兩屆總統當中,似乎都見不到「慶祝」氣氛。畢竟投資人早已經認知選舉後的行情都是曇花一現,沒有實質的政見、政策的落實,都無法讓股市有信心的連續彈升。

今年的520前,政府不斷的釋放利多,包括新內閣小幅改組、馬總統演說中明示首季GDP兩位數成長,又有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公布2010世界競爭力年鑑,台灣躍進至第8名,首度擠進全球前10名的正面消息,但碰上國際情勢不安、股市持續下挫、陸股也不見大幅反彈等利空衝擊下,台股就算有政治面的加持,也無法抵消投資人對股市面的信心不足。

觀察從2000年以來的520行情,發現520當天有高達8成的比率是下跌,其中,2002年更跌逾3%,2008年當天也跌超過2.4%;就算是520的前一周,也有6成比率仍下挫,僅2000年、2009年漲幅超過3%最為亮眼。

不過,520之後的行情也是各自表述,但反彈的機率有增加的跡象。以520後5日的台股表現來看,有近7成比率台股是呈現上漲,但520之後的一個月,則要看當時的經濟、國際環境而定,2003年520後一個月,台股大漲17.66%,但2008 年後一個月,跌幅卻高達12.86%,顯見政治因素並非可以左右台股動向。

今天是馬英九總統上任2周年,不過,若以當年就職的榮景來看,520當天股市衝到9309點,但隨後國際發生美國二房危機、雷曼兄弟破產,加上去年的金融海嘯衝擊,全球股市摔到谷底,台股也難逃一劫,大盤最低在2008年11月21日到3955點。如今,台股距離馬總統上任時的9309點還有1700多點之遙,即便每年520市場都期待慶祝行情,但台股終究不是閉鎖市場,國際觀、政策觀、企業基本面觀、兩岸關係觀,都才是影響台股的重要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