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20)日在馬英九總統就職滿兩周年時跌破年線,外資賣超78.3億元,儼然成為「幫兇」。不過,花旗環球台股研究部主管谷月涵認為,投資人憂慮難免,此時應以「高獲利成長率」、「低本益比」與「高殖利率」,作為選股的「三道護身金牌」。

谷月涵以MSCI台股指數過去十年表現作統計資料指出,個股股價與「獲利年增率」相關性最高,其次是「本益比」,第三是「高殖利率」。也就是說,如果投資人以此選項作為選股依據,受傷機率相對小。

依谷月涵的三大選股策略,高獲利成長性的選項中,包含大聯大、新普。裕民、仁寶符合低本益比。中鋼、聯詠則有高殖利率作為股價支撐的理由。

谷月涵是投資人雜誌(Institutional Investor)票選台股最佳分析師,之前才強調台股面臨半導體重複下單、量能到頂、歐洲危機、政治變數等四大變數,沒想到台股昨天已下挫至7,424點。從谷月涵之前發表報告後的短短四個交易日日,大盤已下挫347點

不過,「防守」雖成為外資圈主流聲浪,但外資目前應只是暫時休息。摩根大通(台灣)董事長林照寰直言,台股陷入「多空不宜」的窘境,國際盤不穩,台股並不容易轉空為多。

但林照寰更不建議放空,因為「風險太大」,他認為,全球股市現階段容易暴漲暴跌,就像兩年前金融海嘯前的「兩房事件」,歐美股市都隨消息面起舞,萬一歐元突然止貶,放空就會慘遭軋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