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就職兩周年之日傳出好消息!主計處昨日公布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GDP),高達十三.二七%,除為連續兩季正成長外,更創近卅一年來新高。行政院主計長石素梅解釋,除比較基期偏低因素,主要是出口與民間投資比預期強勁。

     首季GDP報喜,主計處同步上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由原先四.七二%調高至六.一四%,為單季上修幅度最大一次。今年全年上修到六%之上,更創下近六年來最大增幅,主計處指出,顯示台灣經濟已經回復到「中度成長」趨勢。

     在亞洲四小龍經濟成長率中,去年台灣為負一.九一%,僅次於南韓(○.二%),排居第二名;但今年預估台灣僅次於新加坡(GDP為九%),排居第二名,打敗南韓(五.六%)與香港(五.二%)。

     由於上修幅度相當大,外界不免好奇,數據是否是「硬做」出來的?石素梅解釋,首季經濟成長率表現遠遠優於預期,帶動了全年經濟成長率上修,她強調,光是第一季的上修幅度,大致就足以支撐全年上修到六.一四%。石素梅進一步指出,出口方面,主要受惠於亞洲新興國家強勁成長,引領全球經濟穩步復甦,加上科技新產品推陳出新,激勵需求所致,而輸出及存貨回補力道,遠遠超出先前預期。

     民間投資部分,石素梅表示,因景氣回升、廠商接單增加,很多廠商發現產能不足,開始購買機器設備。如製造業產能利用率提高,半導體等高科技業者,積極擴張資本支出,致首季民間投資成長率達三十七%,創近三十五年新高。

     第一季GDP暴衝後,主計處表示,全年各季GDP總值,雖可維持在三兆四千億元上下,逐漸回到金融海嘯前水準,但因去年第二季起,景氣開始復甦,基期墊高之後,反應在年增率上,未來三季將逐季下滑。第二季下滑至成長七.六六%,第三季成長四.四%,第四季只成長○.六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