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畢業季,總免不了來一場煙硝味十足的人才爭奪大戰。各公司的人力資源招募單位,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各出奇招,期能吸引目標應徵者的目光。

雜誌媒體也喜歡在此時推出「企業最愛大學畢業生排名」調查,而不管排名的順序為何,傳統名校總是穩居排名中的前段班。

企業偏愛特定名校畢業生的原因,除了這些能考上或推甄上名校的學生,具備較優質的智力之外,通常也看上這些優異學習成績的背後,反映出的特質或智能。

「擅用學習方法」是其中之一。為讓學習更具效率與效果,這類學生會找出一套結構性的學習方法或秘笈,讓各科目龐雜的知識,均能透過這套學習系統,迅速有效地融入自己的知識庫中。

這些學生進入企業後,面對企業內的新知識或技能,也會自行找出既快又有效的學習方法,縮短學習時間,較快地進入狀況,完成作戰準備而成為即戰力。

「鍥而不捨的研究精神」是此類學生的另一項特質。為解出學科的問題或產出研究的結果,常近乎偏執地廢寢忘食,非弄個徹底了解不可。也因為這股追根究柢的好學態度與鑽研的精神,才能應付千變萬化的考題,而取得好成績。

在職場上,秉持此研究精神者,將設法理解各項運作背後的邏輯,而非不求甚解地依樣畫葫蘆。對於找出問題真因或流程改善的要求,亦能鑽研其間而理出頭緒或提出建議對策。

基於個人的「自制力與執行力」,這群學生總能按部就班地,落實執行所訂定的學習計劃,較不會受外在誘因影響,也較能克制內在怠惰的念頭,展現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

在職場上,對自我的要求較高者,同樣能堅持落實擬定的計劃,遇山開路、逢水搭橋,讓夢想不會只是夢想,而能產出預定的成果。

另外,在錙銖必較的考場上,勝敗常在一兩分之間。如果「細心度」不足,在重大考試中發生看錯題目、用錯公式、計算錯誤、抄寫筆誤等「粗心」失誤,則難以金榜題名。一個連戰皆捷的考場贏家,「細心度」是基本的特質。

細心度之於職場,同樣被視為基本功,並聯結至個人的產出品質。若細心度不足,產出正確性永遠讓主管捏把冷汗,非但無法放心交辦更重要的任務,還得耗費額外的時間或精力再次檢核,無形中將降低單位人力的平均產值。

若依據卡納德(Howard Gardner)的多元智能概念歸類,這群A段班學生具備數學邏輯、視覺空間、內省等智能。故在學習時善用方法,在面對問題時力求徹底理解,在執行計畫時具自制力,上考場則能細心展現最佳學習成果。

這些特質或智能,讓這群天之驕子的求學路較他人順遂,也同樣能在職場上展現較佳的工作績效,這也是特定學校畢業生屢受青睞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