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行業不是美就好,要懂得去經營它。」喜事國際執行長馮亞敏表示,代理是經營一家公司,不但要了解顧客的消費行為,還要充分掌握採購預算,每一個步驟都是精準的計算,背後有一套嚴謹的數字及管理哲學。

喜事國際成立13年,代理眾多國際知名品牌,包括CAMPER、COMME des GARCONS(川久保玲)、以機車包聞名的BALENCIAGA、45RPM、Undercover、Maison Martin Margiela、美國總統歐巴馬夫人最愛的Azzedine Alaia、女神卡卡喜歡的前衛時裝藝術家品牌Hussein Chalayan等。

馮亞敏將喜事國際打造成擁有多品牌的時尚管理公司,年營業額高達4.5億元,獲利30%。因為業績好,被不少國際知名品牌盯上,紛紛帶著企畫書前來,希望她能代理自家品牌。

13年前,因為喜歡CAMPER的鞋子,馮亞敏遠赴西班牙爭取代理權。21歲進入百貨業的她,憑藉多年的銷售及通路經驗,以及對經營管理的獨到見解,取得CAPMER獨家代理權,其後更以連續八年業績平均年成長30%的成績,打響品牌代理知名度。

堅持原則 不做代理殖民

「我代理的品牌都是自己喜歡,有原創性的。」馮亞敏表示,她是個很有自己想法的人,面對每一個代理的品牌都清楚地知道該怎麼做,包括如何經營、找到對的客戶。

對於代理,她表示,有幾件事相當重要。首先,她堅持與國際品牌以平起平坐的方式談判,「我不希望代理成為『殖民』的行業別,我們是資源互換。」因為她了解台灣的消費者,清楚知道品牌進入台灣該如何操作,面對國外的要求,會適當地拒絕。「我常說『不』,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太難搞。」馮亞敏笑著說。

掌握流行 打造時尚品牌

其次,她會要求品牌提供過去在台灣的業績數字及客戶資料,例如COMME des GARCONS曾經進駐新光及SOGO。「參考他們提供的數據資料,我們也會訪談以前的銷售人員,了解在台灣怎麼做,分析消費族群和習性,預估未來的營業額。」馮亞敏表示,充分調查市場後,再展開進一步談判。

決定代理後,接下來是簽約及採購。她指出,要用多少預算經營品牌及掌握採購,都是一門學問,「通常代理採購只有半天至一天半時間,若採購者對品牌不夠理解、耐心不夠,或沒有數字觀念和分配能力,很難在有限時間內做完。」

採購之前還要掌握銷售數據、主顧客的資料,買到對的產品。馮亞敏指出,喜事國際代理的大多是國際精品,消費族群是頂級客層,平時就要蒐集相關資料,包括客戶的尺寸、喜歡什麼等等。同時,她也要求採購人員要提供客戶趨勢性的商品,「採購時往引領風潮的方向思考。」

她舉例,某次赴國外採購,有一條牛仔褲相當獨特,要價7萬多元,同事擔心價格太高不易銷售,想用相同的預算,買三件2萬多元的牛仔褲,「我在一旁說『賭一下吧!放手一搏。』我的想法是讓客人家裡擺一件值得驕傲的牛仔褲。」果真,這件牛仔褲很快就賣了出去。

她強調:「我要求同事在這個行業要做好、做到、做美。『做好』是對這件事更加努力;『做到』是基本的本分;『做美』是超出別人的期待。」

自我充實 培養優秀人才

近年來,有鑑於公司代理的品牌愈來愈多元,馮亞敏在百貨公司及誠品設立複合式精品店,取名「團團」,裡面陳設多品牌商品。5月,第三家團團在微風廣場開幕,鎖定奢華女人路線。針對不同的客層及定位,每一間團團表現出自己的風格。

對於公司的未來,馮亞敏說,除了持續引進國際知名品牌,她也發現培育人才的腳步刻不容緩,尤其兩年前在新加坡國立大學取得EMBA學位,看見更多市場商機,「只有先站穩腳步才能跨出去。」她已開始著手後建立公司制度、培養優秀人才,以因應更寬廣的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