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鮮人的穿著打扮是否得體是一門學問,甚至可能影響自己往後在公司的升遷和人際關係,不可不謹慎。

各行各業各有框架 搞怪打扮犯大忌

尤其現代的年輕人普遍比過去懂得打扮自己,在大學的自由開放氣氛裡,要做什麼樣搞怪、前衛或流行的穿著打扮,似乎都沒有不可。然而,出了社會,不同產業、不同企業組織,甚至不同部門、職位,都有自己的穿著要求,有一個框架在,若社會新鮮人進職場時不注意,犯了大忌,很可能隨即被貼上「標籤」,打入「黑名單」,甚至被同事列為「拒絕往來戶」。

舉例來說,金融業的男性,要求西裝畢挺,女性則必須穿著套裝;其他像各行各業的業務員也是男著西裝、女著套裝。然而,就像IT產業一樣,文化與創意產業界的從業人員,就很少被要求如此正式,男生多半西裝、T恤(老闆頂多上衣換成Polo衫),女生也穿得很休閒。

要注意的是,即便產業特性相近,例如同樣是重視創意的文化產業,但穿著打扮也有不同要求。像時尚產業就得穿得跟得上流行(還記得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女主角前去伸展台雜誌面試與初上班時,被公司前輩所「看不起」的樣子嗎?),至於設計界可能得很有自我風格,出版界則多半簡單素樸,各有「重點」。

第一印象由穿著建立 務必謹慎

社會新鮮人最好在求職面試之際,就先觀察主考官或公司中的其他同仁是怎麼樣的穿著打扮?甚至求問於在相同領域服務的學長姊,務必掌握該產業與公司的獨特穿特性。畢竟,一個人給其他人的第一印象,很大部分是靠穿著打扮來建立、強化的,不可不謹慎。

制服職場避免炫燿 個人特色下班後再秀

或許有些人會說,我上班的地方,都必須換穿制服,因此沒有穿著打扮的問題。

事實上並非如此!

除非你是從家裡就穿好制服,直接上班。若是到職場再換裝,那麼,從出門道換裝前的打扮,也必須十分謹慎,千萬不要大剌剌的露出原本的自我,還是多觀察公司其他同事普遍的穿著。畢竟,工作是工作,遵守公司文化是基本的職業倫理,想要展現個人特色,請在下了班的休閒時間再去展現。

另外,除了明顯可見的服裝,其他像首飾(項鍊、耳環、手錶等)、包包、皮夾、鞋子、化妝包(與化妝品)等林林總總的配件也要注意,要和衣著能夠搭配得起來,也要和組織文化協調,更要小心避免炫耀。

還有,代步工具也要注意。有些家境不錯的社會新鮮人,父母心疼其工作得和大家擠車通勤,於是便買車給小孩子。社會新鮮人不是不能開車,畢竟像業務工作就有其需要,只是,最好不要買雙B或百萬名車(真的有這種父母,給月薪兩萬五的孩子買價值百萬以上的名車代步),日系二手車基本款是比較好的選擇。

得體穿著打扮 符合組織框架

職場不希望有個別員工太過突兀搶眼,就算是講究創意的產業,能夠自由打扮的,也絕對不是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職場穿著的自由度,和你在公司的職位與貢獻度有關,必須謹慎小心,避免太過「個性化」的「自由」穿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