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昨(18)日提前公布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的世界競爭力排名結果,副主委胡仲英說,從排名中觀察出三個現象,一、東亞新興國家崛起;二、政府財政影響未來競爭力,財政因素將阻礙日本、美國和歐洲的競爭力;三、台灣還能衝刺,兩岸關係改善和低稅率環境將帶領台灣排名向前。

胡仲英說,2010年競爭力排名向前進的多屬亞洲新興國家,新加坡和香港首次超越長年冠軍的美國;馬來西亞居第十,上升八名;印尼第35,上升七名;中國大陸第18,上升兩名;韓國第23,上升四名。台灣第八,上升15名,是所有58個受評比國家中進步最大的。

胡仲英說,金融海嘯造成全球經濟力消長,日本除外的東亞經濟區塊在上升,金融風暴來自美國,所以美國退步,歐洲也退步,從經濟表現看來,歐洲明年還會退步。「全球經濟的消長從排名表現得非常清楚。」

IMD今年首次針對各國政府債務水準進行一項壓力測試,有17個國家屬所謂的「犯錯國家」,政府負債占國內生產毛額(GDP)達60%以上。東亞只有日本和印度上榜,其餘大多是歐美國家。

胡仲英說,對照今年歐洲債務危機,顯然IMD已預見到財政問題可能形成風暴。

根據IMD的預期,日本要花74年才能將國家債務存量控制在GDP六成以下,負債情況最糟。歐洲方面以義大利最嚴重,要花50年,葡萄牙要花27年,比利時25年,美國23年,冰島22年,上述國家比希臘嚴重,希臘只要花21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